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媳、恐婚族 「團圓憂鬱症」上身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女老師因身為長媳,過年壓力大到氣喘掛急診;還有恐婚症單身女郎、不婚族的媽媽身體不適;精神科醫師沈君傑建議,若壓力大到出現失眠、頭痛、呼吸困難、氣喘、胸悶等症狀,應立即向精神科求診,家屬在年節時不要給太大壓力,過完年後如果症狀仍持續就要就醫。

沈君傑說,每到過年,不少婦女面對家庭責任、婚姻等壓力,出現恐慌症、憂鬱症,尤其單身女郎恐婚族有攀升現象,一旁親友在旁催促,也急出病來。

一名女老師因與公婆同住,平時要操持家務,婆婆要求嚴格,大到採買年菜,小到連碗筷擺放、食物收納都有一定規矩,讓她整日戰戰兢兢。女老師過年時,看到小叔全家返家過節,想到做不完家事,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出現恐慌、憂鬱、頭痛、胸悶,最後因氣喘發作掛急診。

另一名近40歲的外商公司高階女主管,與男友愛情長跑多年,每到過年,男友要求她陪同回家見父母,她就恐慌症發作,拚命洗手,原因是擔心未來公婆生日、過年過節都得回男方家,無法過二人甜蜜生活。

另名30多歲的女子因幼時父母失婚,即使男友高、富、帥,對婚姻不抱持期望,女子的媽媽擔心到精神壓力很大,尤其是過年,親友都會探問,她急著抱孫,女兒不婚讓她頭痛到出現憂鬱症。

※延伸閱讀》

‧研究:吃甜食紓壓 反而更憂鬱


‧腦細胞… 憂鬱最易折損


‧四種營養素 助銀髮族甩憂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