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濕冷陰雨令人愁!「冬季憂鬱症」上班族居多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彭宣雅/台北報導】

濕冷陰雨令人愁!60多歲洪媽媽個性多愁善感,北部連續兩個多星期陰雨濕冷,沒法運動,讓她更加憂愁,白天昏睡,夜裡則睡不著,整天唉聲嘆氣。在精神科醫師建議下,這幾天她至台北捷運站內快走半小時,流些汗,情緒才逐漸平穩。

精神科門診增兩成三 病房滿

北部地區已連續15天下雨,讓不少憂鬱症患者情緒低落,舊疾復發,各大醫院精神科病房人滿為患。連一般民眾也感到焦躁煩悶,精神科醫師統計,最近門診患者明顯增加兩三成,幾乎都與陰雨綿綿,缺少運動有關。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季節性情緒障礙是常見的精神疾病之一,冬天缺乏日照,一旦連續陰雨,缺乏運動,就不利於多巴胺、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以致於情緒低落、活動力下降,連帶睡不好、易疲倦。

洪媽媽 整天悶在家看韓日劇

洪媽媽就是典型個案,平常運動量就不大,一下雨,幾乎整天窩在家裡,邊看韓劇、日劇,一邊打瞌睡。最近憂鬱症狀越來越嚴重,兒子陪同就醫,確定為憂鬱症,需服用低劑量的抗憂鬱劑,並提高運動頻率。為了克服陰雨濕冷等不利因素,楊聰財建議,可以選在捷運站裡的空地來回走動,甚至可至百貨公司或大賣場走動,只要每天走上半小時,就可以達到一定的運動效果。

受到陰雨天氣影響,一名年約40歲女性上班族近期心情極低落,脾氣暴躁,甚至想不開有輕生念頭求診,醫師翻開病例一看,患者每次求診都是11、12月份,連續三四年,都在這時報到,是標準「冬季憂鬱症」患者。

「冬季憂鬱症」 上班族居多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表示,冬季憂鬱症患者大多是上班族,平常就覺得大環境不好,工時長、工作壓力大、薪水少,年關將近,面臨發紅包成壓力,而陰霾的天氣就成了發病的催化劑,以致情緒低落,容易暴飲暴食。

如何在濕冷冬天也能保有好心情?楊聰財提出養成運動習慣、睡前寫快樂日記、減少白天打瞌睡及臥床機率等建議,即使天冷下雨,也應抽空至健身房運動,或是捷運站、百貨公司等地方走動。

※延伸閱讀》


‧六妙招 保持正向情緒


‧善用七種情緒機制 避免遷怒別人


‧秋天脾氣差 又是鬱症作怪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