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網路成癮是病? 別影響生活就好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湖口報導】

1名中年婦女因離婚、兒女在外地工作,而長期使用網路控制兒女行動,甚至睡前「不滑一下手機」就睡不著;1名學生每天長時間上網,家人擔心他影響學業、健康帶著他求診。

「網路成癮能算是病嗎?」湖口仁慈醫院身心科主任彭柏威表示,若是成癮狀況已在生活中引起負面效果,才需要接受治療,且成癮現象可能伴隨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若因工作、社交而長期使用網路,也可排除成為網路成癮對象。

彭柏威表示,隨著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普及,上網已成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有的因工作需求, 習慣性上網看最新訊息、指示或股市漲跌,沒看就沒安全感。

他說,一般因長期使用網路而到精神科求診的民眾,仍以20歲左右的男學生比較多,因過度使用網路,家人擔心影響學業和生活,由家長帶來就醫。不過,彭柏威說,今年出版的精神科診斷準則,未將網路成癮症納入正式臨床診斷,並未成為正式的精神疾病。

曾有中年婦女因離婚、兒女在外地工作,長期使用網路控制兒女行動,睡前不滑一下手機就睡不著。彭柏威認為,網路成癮往往伴隨「共病性」,這名婦女可能因較為孤單而有輕度憂鬱,便依賴手機及網路,尋求慰藉,但醫院接觸案例中,中年來求診的不多。

彭柏威說,若因網路成癮而向醫師求診,在門診時間,醫師會花較多時間與民眾訪談,了解成癮背後的原因,像學童長期用平板或電腦,可能出於注意力不集中,而遊戲較為刺激,吸引孩子投入。

對求診年輕學生與家長,彭柏威會以諮商方式,聆聽親子間的問題,他指出,有時可能是親子間對於「使用網路或電腦」時間認定不一,因此,會協商雙方制定出「合理使用電腦」的時間,或鼓勵家長以孩子課業表現佳,作為延長使用電腦時間的獎勵。

網路成癮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