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天天少睡2小時 免疫力恐下降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年輕人晚睡晚起或是睡不飽,白天很容易呵欠連連,醫師表示,若一天少睡兩小時,長期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記憶力減退,最好每天睡滿七小時,不要「欠睡眠債」。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說,相較老年人的生理時鐘是早睡早起,年輕人的生理節律習慣晚睡晚起,加上熬夜寫報告、夜間出遊、上夜店等,都會抑制控制睡眠的褪黑激素分泌,非到半夜不想睡。

北醫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說,年輕族群出現嗜睡的原因,與中老年人不同。年輕族群主要是睡眠時間不足,經常晚上只睡五、六小時,或常當夜貓子,打亂睡眠節律。尤其大學生不像上班族有工作「卡著」,對規律睡眠不在意,有人等到畢業開始上班後,才發現早上爬不起來。他在門診遇過社會新鮮人,很困擾早上起床後總是睡眼惺忪,腦筋醒不過來。

陳濘宏指出,很多年輕人周一至周五睡得少,等到周末假日才狂睡補眠。但美國、德國研究發現,每天如果少睡兩小時,就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抵抗力變差,不但容易感冒,記憶力、學習功能也會下降。

要擺脫白天嗜睡、維持清醒,陳濘宏建議,起床後曬太陽15至20分鐘,有助於調整生理時鐘。雖然剛開始會很痛苦,但是年輕人只要三天到一周,生理時鐘就可以「重新設定」。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