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對抗「幽閉恐懼症」 試試放鬆肌肉

當羅柏蘭登進入羅浮宮電梯時,這位堂堂哈佛大學宗教符號學教授,顯得惶恐不安;法國刑事警察隊長伯居法舍觀察到這分不安,讓他更加懷疑羅柏蘭登就是殺死索尼耶赫的兇手。 圖/本報資料照片
當羅柏蘭登進入羅浮宮電梯時,這位堂堂哈佛大學宗教符號學教授,顯得惶恐不安;法國刑事警察隊長伯居法舍觀察到這分不安,讓他更加懷疑羅柏蘭登就是殺死索尼耶赫的兇手。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當羅柏蘭登進入羅浮宮電梯時,這位堂堂哈佛大學宗教符號學教授,顯得惶恐不安;法國刑事警察隊長伯居法舍觀察到這分不安,讓他更加懷疑羅柏蘭登就是殺死索尼耶赫的兇手。

這個在《達文西密碼》出現的劇情,在丹布朗筆下,幽閉恐懼症詮釋得維妙維肖。男主角羅柏蘭登7歲跌落古井的後遺症,讓他從《天使與魔鬼》的羅馬、《達文西密碼》的巴黎與《失落的符號》的華盛頓,一路恐懼到底。

羅柏蘭登儘管恐懼,但還可以從美國麻州搭飛機到羅馬、巴黎,與女主角一起冒險;現實生活中卻有一名男子,因罹患幽閉恐懼症不敢搭飛機,滯留日本近3個月。

這名男子3個月前到日本探視生病的母親,原本要帶母親返台,沒想到母親順利搭機回台,他卻因幽閉恐懼症,數度搭機不成而滯留日本,最後在各方協助下才順利從海路返鄉。

這個全球盛行率約2%到5%的精神疾病,主要是患者曾經歷特殊事件,在記憶中形成陰影,未來只要面臨類似環境,恐懼就油然而生。

台安醫院身心醫學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只要身處密閉空間,經常感覺畏懼,都可合理懷疑是否有幽閉恐懼症。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許正典認為這是幽閉恐懼症患者的典型寫照,主要與大腦的血清素調控混亂有關,這類患者通常較在意他人看法,並有完美主義性格。

許正典表示,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調節劑是最常用來治療幽閉恐懼症的藥物,但這類患者如果可以避開感到恐懼的閉密環境,或症狀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其實不需積極治療。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表示,幽閉恐懼症患者不該逃避密閉空間,建議在親友陪伴下,應以漸進暴露方式多嘗試、正面思考。他建議患者面對恐懼時,學習放鬆肌肉調整呼吸,或許有機會克服恐懼。

如同精神科醫師所建議,羅柏蘭登儘管知道自己有幽閉恐懼症,但他還是願意與女主角蘇菲納佛一起冒險,嘗試克服恐懼;也許有了女主角的陪伴,蘭登教授連人民聖母教堂地下墓窟都不恐懼了。

※延伸閱讀》

‧克服幽閉恐懼症/親友在身旁 安患者的心

恐懼症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