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如果睡覺時出現這3個症狀 醫師提醒你該掛號了

每10個人中,幾乎就有1個人為失眠問題的困擾。這個結果也印證「睡一個好覺」這件事,對許多人而言是很不容易的!
每10個人中,幾乎就有1個人為失眠問題的困擾。這個結果也印證「睡一個好覺」這件事,對許多人而言是很不容易的!
圖/ingimage

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鄭翔如指出,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7年發表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慢性失眠症的盛行率為11.3%;換句話說,每10個人中,幾乎就有1個人為失眠問題的困擾。這個結果也印證「睡一個好覺」這件事,對許多人而言是很不容易的!

從醫學上來解讀「睡不好」這3個字,意味著可能就是睡眠障礙的高危險群。鄭翔如表示,所謂的睡眠障礙,指的是一種長期持續、且在睡眠的質與量上均無法讓個人滿足的狀態;而當人長期處在這樣的狀態下,對身心都是一種極大的負荷,若無法適切解決,不但會使人身心俱疲,慢慢累積後尚可能因此「惹病上身」,或是造成意外事件的發生。

回歸「睡覺」這2個字的原始意思來看,包含了「閉眼睡」與「醒來」這2件事;因此,在看待「睡得好不好」時,除了夜間的睡眠狀況之外,白天的身體與精神狀態也是需要觀察留意的。

鄭翔如說,夜晚睡眠時應該注意以下的警訊,如果自己無法確定,也可請家人幫忙觀察:

(1)睡眠時打呼:打呼好發於上呼吸道(鼻、咽、喉)結構狹窄者;而有打呼症狀者更須留意是否合併有睡眠過程中呼吸短暫中斷、有窒息或嗆醒、睡不安穩、張口呼吸、容易覺醒等症狀。

(2)夜尿:如睡眠中需起床小便的次數>1次以上,即應是有解尿過於頻繁的現象。

(3)睡眠中出現不正常肢體活動、夢遊、夢話或夢魘。

另外,日間則須注意的警訊有:

(1)白天過度嗜睡:當每天已有足夠的睡眠時數,但醒後仍會感到疲倦,甚至看書、看電視、坐車、與人交談、午餐後、午後坐著休息時等,有打瞌睡的狀況。

(2)認知功能下降:白天長期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警覺性降低、記憶力下降等。

(3)人格特質改變或出現情緒障礙,像是脾氣暴躁、焦慮、憂鬱等。

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鄭翔如。圖/成大提供
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鄭翔如。圖/成大提供
除此之外,罹患慢性疾病也是另一個警訊。鄭翔如表示,因為有些慢性疾病容易與睡眠障礙產生共病,例如:中樞神經退化症、失智症或巴金森氏症等神經系統疾病,以及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等,在有睡眠障礙的人身上,可以發現較高的罹病風險,反之,在已患有這些疾病的患者身上,也可能較容易產生睡眠障礙。

鄭翔如指出,當夜晚睡眠或醒後白日出現以上現象,都是身體在發出警訊,尤其當已影響到工作與日常生活時,一定要尋求睡眠專科醫師的專業評估,必要時至專業的睡眠中心進行睡眠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自己能夠享有一個良好安穩的睡眠。

失眠 睡眠障礙 睡眠呼吸中止症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