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台灣精神疾病 20年增1倍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研院研究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

過去20年來,失業、離婚、自殺率上升,精神疾病盛行率也倍增,台灣人真的很「鬱卒」!中研院統計分析1990到2010年國人罹患焦慮症與憂鬱症等「常見精神疾病」的盛行率,從11.5%倍增到23.8%,與同期全國失業率、離婚率及自殺率有高度相關性。研究論文刊登在最新的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上,引起國際關注。

負責這項研究分析的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表示,「常見精神疾病」泛指非精神病 (精神分裂症、妄想症、躁鬱症等)的憂鬱症和焦慮症,占所有精神疾病的90%以上。分析發現,從1990年到2010年,國人罹患焦慮症與憂鬱症去20年來倍增,同時期失業率和離婚率幾乎增加兩倍,自殺率多了一倍多,顯示民眾心裡真的很不安。

大環境、經濟不穩定增罹患風險

鄭泰安表示,根據各國研究,憂鬱症和焦慮症大多出現在女性、失業、單身、低教育程度、健康不佳者,20年來這些憂鬱、焦慮的危險因子仍存在,但這份調查分析研究可看出大環境不穩定、經濟不穩定和收入不均也會增加罹患憂鬱和焦慮的風險。

鄭泰安直言,過去20年來,台灣經濟起飛、工業升級,卻犧牲了台灣人民的心理健康。他解釋,台灣經濟快速經濟轉型,勞力密集產業外移至中國及東南亞,國內就業市場開始萎縮,加上這幾年全球經濟衰退,導致就業市場持續低靡,但政府在追求經濟發展時,對人民心理健康的維持並沒有未雨綢繆,民眾失業、對未來不安、焦慮預期心理,已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鄭泰安說,現在高科技產業蕭條,有太多人失業、放無薪假,民眾什麼時候被裁員都不知道,就連媒體業也很波動,併購來併購去的,員工不知道明天在哪裡、老闆到底是誰,經濟壓力、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都是增加罹患憂鬱症與焦慮症的風險,政府應該積極介入而非放任不管。

鄭泰安建議,政府不能片面注意經濟成長與起飛,勞工的勞動條件和民眾的生活問題也需要多留意,應努力進行心理健康促進工作,否則大環境惡化,民眾太過鬱卒,將對社會造成更多隱憂與問題。

※延伸閱讀》

‧怎甩憂鬱? 深呼吸 寫快樂日記

焦慮症 憂鬱症 妄想症 思覺失調症 躁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