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吃安眠藥夢遊機率 華人高歐美20倍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專題報導】

精神科醫師指出,安眠藥對特定體質者會引發夢遊、失憶等複雜性睡眠行為,尤其是華人,機率是歐美人士20多倍以上。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瑞修指出,國內15%到28%民眾有失眠困擾,簡單區分症狀有三:睡不著、睡不長、睡眠品質不好。

安眠藥是治療失眠最常用的方式,但國內研究發現,華人對安眠藥物易出現複雜性睡眠行為,包括夢遊,或入睡後爬起來做平常不敢做的事,如飲食、打電話、開車等,又以後者較嚴重。

高醫研究團隊於2005年,針對高屏地區3152名病患進行研究,其中使用長效型或中長效型安眠藥的406名病患,有1人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占0.25%,但使用左沛眠的255人,有13人出現症狀,高達5.1%,較歐美高出20多倍;至於其他2千多名患者,長期處於混用安眠藥狀況。

蔡瑞修說,近年來台灣北部進行廣泛性安眠藥使用調查,20%患者有複雜性睡眠行為,香港研究也有類似結果。他認為,華人腦中與記憶相關的的GABA受體對於特定安眠藥成分有反應,加上國人常混吃安眠藥,或與其他藥物同時服用,入睡後更易出現複雜性睡眠行為。

※延伸閱讀》

‧防濫用安眠藥 重度患者列管

‧安眠藥引發夢遊 他打電話罵主管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