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研究生罹強迫症 每晚洗澡5小時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女研究生罹患強迫症,每天洗澡要洗5小時以上,不僅影響生活,嚴重的潔癖也影響人際關係,就醫時向醫師表示,她最大的心願是「有天能跟同學一起用手抓爆米花吃」。

這名年輕女性從小就愛乾淨,上大學後情況愈來愈嚴重,每天晚上洗澡要花5小時,早上出門也要洗一、兩小時,她向醫師抱怨「我也不想一直洗,根本沒時間做想做的事,但就是控制不了」。

由於她極力克制,不在一般人面前表現異狀,只有少數要好的同學知道她的問題,在學校時,每節下課都要去洗手,放學時同學都一起離開,但她一定要留下洗手半小時才能回家。

朋友一起出遊時,她必須先考慮「附近有沒有地方洗手」,例如逛老街等,如果沒有廁所,她就找藉口不參加;而同學常在一起看電影、吃爆米花,大家共享其樂無窮,她也很想融入,但只要想到爆米花裡有大家手上的細菌,就嚇得不敢吃。

在家中也很困擾,她的房間不能讓人碰,有次親戚到家裡翻看她的衣櫃,事後知道,她把所有衣服都洗一次、重新打掃房間,忙了整夜;不斷清洗,讓她的皮膚發皺、嘴唇也脫皮。

心理治療師指出,這名患者自我要求高,雖然強迫症困擾生活,仍努力念書,目前已在研究所,在家人陪同下就醫,經過半年藥物與心理輔導,目前情況已好轉,晚上洗澡時間已減少到1個多小時,現在也敢用塑膠袋套著手拿爆米花吃。

台南市立醫院心理師林木芬表示,患有潔癖強迫症的患者,常出自於也有潔癖的家庭,例如媽媽很愛乾淨等,但如果愛乾淨影響到正常生活,應儘早就醫。

這名患者的媽媽也很愛乾淨,「家裡地上一根頭髮都沒有」,但看到女兒受苦,很不忍心,不敢再要求女兒「要愛乾淨」,希望女兒能快樂自由做想做的事,「不乾淨沒關係」。

※延伸閱讀》

‧精神病患 治療及復健六大關鍵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