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工作壓力致自殺 首例認定職業病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國人工作壓力大,職場壓力職業病跟著暴增。勞委會職業病鑑定委員會統計,今年到9月為止,職業病申請案暴增一倍以上,其中職場精神疾病引發的職業病申請案達10件,更是去年同期1件的10倍,其中還出現首例因為不堪工作壓力過大自殺,被認定為職業病案例。

這一案例為一年前六輕頻頻發生工安意外,台塑六輕二廠30歲張姓員工,自認達不到公司要求,在廠區跳樓自殺,勞委會職業病鑑定委員會首度援引行日本標準及判例,以其因為工作壓力過大,瞬間難以承受尋短致死,屬於職場引發的重度精神疾病,正式認定為職業病。

在首例職場壓力大自殺認定為職業病後,未來若勞工因為過勞或工作壓力大而自殺,恐怕都可視為職業病。

台灣勞工過勞及職場壓力大,勞委會資料顯示,今年1-9月經職業病鑑定委員會認定為職業病的案件高達48件,較歷年同期的20餘件增一倍多,創歷年同期新高。其中肌肉骨骼或脊椎病症23件,腦心血管疾病 (即過勞)11 件,因工作壓力引起的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等職業病有10件,兩者合計高達21件。

值得注意的是,勞工職場壓力造成的身心症職業病,也出現首例自殺案件。勞委會鑑定委員會最近鑑定通過的首例,是去年六輕連續大火後,六輕煉油二廠張姓年輕員工,竟在結婚前夕於廠區跳樓身亡,並在死前發簡訊給親友,寫到「…無法達到政府、公司要求,我個人對公司感到非常抱歉…,將在煉二廠以死負責」。

勞委會表示,一般職場壓力的精神疾病多半如憂鬱症、躁鬱症等,但張姓員工並無憂鬱症病史,勞委會特地請教日本職業病專家,最後決定援引日本相關判例標準,以其因為長時間加班,工作壓力過大,陷入精神重度混亂狀態,致一時無法做出理性判斷而自殺,應屬職業病

自殺, 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