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職能治療師 教自閉兒「畫」出心裡話

有美術專長的物理治療師蕭納德,時常利用公餘時間教導自閉兒,以繪畫表達內心世界。 記者潘俊偉/攝影
有美術專長的物理治療師蕭納德,時常利用公餘時間教導自閉兒,以繪畫表達內心世界。 記者潘俊偉/攝影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9年了!沅沅的媽媽藉著繪畫,終於走進寶貝兒子的內心世界,她感謝職能治療師蕭納德在過去兩年裡,利用公餘時間,義務教導包括沅沅在內的2名自閉症兒童繪畫,表達嘴巴無法說出來的想法,她紅著眼眶說:「很感動!」

沅沅的媽媽說,「過去9年就像養著一個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每天內心不斷地煎熬著!」沅沅因為不像其他同齡的孩子會自己發出聲音,呀呀學語,眼神更不與人接觸,在3歲那年被醫生診斷為自閉症後,她從來沒有一天睡好過,終日以淚洗面。

兩年前因為與蕭納德的母親熟識,得知蕭納德在署東醫院服務,用繪畫方式教導精神科患者,因此請求他的幫助,他很爽快的一口答應。兩年來他利用公餘時間,義務教畫,現在沅沅漸漸地可以用畫表達自己的意思,「真的很開心!」

「繪畫也是治療的方式之一」,蕭納德說,他擁有精神科職能治療師的執照,服兵役時就在署東精神科服替代役,服役期間工作認真,獲得主管的賞識,退伍後將他留在院內服務,平日負責精神科症狀輕微病人的復健工作。

曾是美術班學生、具有深厚繪畫功力的他,瞭解繪畫對許多疾病有著正面的幫助,因此不管在工作崗位上或私底下,都非常樂意教導患者繪畫,藉此達到治療的效果。

蕭納德在醫院也與病人合力完成院內多處牆面的彩繪,而幼兒遊憩區是以目前最夯的「熱氣球」為主題所繪製,在病人完成大面積上色後,他未經過線條的勾勒,直接拿油漆刷完成細部圖畫,令同事及家屬大為讚嘆。

蕭納德說,指導病人作畫後,看到他們眼中流露出的自信與成就感,讓他覺得辛苦付出有代價,「越來越熱愛這份能幫助人的工作。」

自閉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