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月圓人缺 學會在心底畫個圓

當月圓人不圓,我們如何面對失落的時刻?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說了一個故事:一位媽媽唯一的小孩、也是她唯一的依靠,生病去世了。她非常傷心,一直處於哀痛的負面情緒中。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一位心靈大師,便請教他:「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孩子復活
當月圓人不圓,我們如何面對失落的時刻?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說了一個故事:一位媽媽唯一的小孩、也是她唯一的依靠,生病去世了。她非常傷心,一直處於哀痛的負面情緒中。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一位心靈大師,便請教他:「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孩子復活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報導】

當月圓人不圓,我們如何面對失落的時刻?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說了一個故事:一位媽媽唯一的小孩、也是她唯一的依靠,生病去世了。她非常傷心,一直處於哀痛的負面情緒中。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一位心靈大師,便請教他:「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孩子復活嗎?」

大師回答:「妳先不要悲傷難過,我有一種方法讓你的小孩起死回生,但妳必須為我準備一杯『活水』!這杯『活水』必須來自於一個沒有任何痛苦的家庭,有了這杯『活水』之後,我自然可以救活你的寶貝。」

婦人一聽到高興極了,立即動身前去尋覓這杯神奇的「活水」!她到世界各地去尋找,到最後她發現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痛苦源」、「只要她腦中保有愛念,她的心肝寶貝永遠與她同在」。

面對失落 哀傷反應五階段

楊聰財說,失落是人生必然會面對的經歷,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需要面對這樣的哀傷時刻。但對每個經歷失落的人而言,卻又是非常獨特的生活經驗,包括一連串生理、心理、認知、行為與社會經驗狀態的改變。楊聰財說,Elisabeth Kubler-Ross(1969)就「哀傷反應」提出以下五階段的歷程:

1.否認:「不可能!」處於震驚狀態當中,拒絕接納所發生的事,不願相信事情真的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不想去看、去聽、去接觸。

2.憤怒:「為什麼會這樣?不公平!」將內心的挫折投射至外界,想要找個代罪羔羊為整件事情負責,但也可能歸咎於自己,為命運獨獨挑上「我」的事實而痛苦不堪、生氣埋怨。

3.討價還價:「應該只是暫時的!」搖擺於接納與拒絕之間,企圖修改事實,減少對自身的衝擊。

4.沮喪:「唉,是我!」發現既成的事實無法改變,但心理上還無法接受,陷入無助、無奈,但在心中也逐漸準備開始面對與處理。

5.接受:「沒錯,是我!」此時已經能以平和的心境,接納失落為人生的一部份,並從中得到成長與學習。

走出幽谷 每天寫快樂日記

楊聰財說,要如何走出「失落」的負面影響和情緒的幽谷呢?依據現代腦科學「可塑性」的概念,面對不可避免的失落創傷經驗,若能貫徹正向心理學原則,則可否極泰來,轉負為正。也就是透過創傷後成長的可貴經驗,提升自己的心理韌性。

楊聰財表示,包括訓練正面思考、強化正面情緒、養成正確行為,可以具體而為的步驟包括:

1.別忘愛你的人:歷經失落哀傷的人要知道,這世上還有很多他所關愛、以及關愛他的人(甚至包括他所失去的人,即使是在另外一個世界),為了這些人,好好活著很重要。

2.要好好的活著:能睡、能吃、能動、能笑便是接下來重要努力的目標。

3.尋找相似夥伴:找個跟你處境相同的人,想辦法幫他,然後留意你建議他們做哪些事,因為你也要務必遵從你自己的建議。

4.勤寫快樂日記:每天記下一到三件快樂的事,與人分享。德州大學心理學家賓尼貝克爾(Jamie Pennebaker)研究中年失業的工程師,發現藉由寫日記來對抗創傷的工程師,重新找到工作的機率較高。寫快樂日記不僅是寫出自己情感,抒發情緒,更能強化正面情緒荷爾蒙分泌(特別是血清素,Serotonin)。

楊聰財說,藉此過程幫助他們升華,將對失落對象的思念,整理成有意義的傳記、成立紀念基金會和獎學金,讓逝者的離去轉化成造福後人的動力。藉著與親友的分享,也能提升社交技巧,使他們減少報復心、更討人喜歡、做事就能得心應手。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