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壞天氣誘發壞情緒 試著找人聊聊

【聯合報╱徐鴻傑/大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

有人情緒敏感,對天氣變化或特殊節日產生情緒起伏,如同天氣變化對過敏體質的人誘發過敏一般。

大環境變動,包括經濟壓力、地震、風災、水患、天氣多變,再加上情人節、中秋節或過年等特殊節日,想不開的民眾可能壓力倍增。這陣子氣候變化大,陰晴不定,憂鬱、躁鬱症或精神分裂症患者容易情緒低落起伏,控制不穩、住院患者也跟著增多。

季節交替,通常是精神疾病好發或精神症狀容易不穩定的時期。精神疾病和神經傳導物質或激素的分泌失衡有關係,氣溫變化使有精神病史的人內分泌活動發生變化,情緒波動,誘發病症。

也有氣候研究報告說,惡劣天氣與氣候變化讓社會凝聚力喪失,可能與焦慮、憂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藥物濫用率增加有關。

氣候變化影響人體自律神經調節,讓人容易出現胸悶、心悸、頭暈、頭痛等,及心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失眠、煩躁易怒、焦慮症狀,生理與心理相互影響。如果患者病情不穩影響睡眠、食欲,出現沒有動力,整天窩床上,吃不下東西或容易想哭掉眼淚,或是社交行為退化,突然變得不愛出門與人互動,什麼事情都引不起興趣,易怒不安等,家人就要注意,可能是發作前兆。

建議盡可能陪伴他一起動,若天氣較暖,出去曬曬太陽,也可試著讓居家環境維持「明亮溫暖」,不要過冷或過暖,可將燈「打亮」,最好是白色燈光,這些動作有助於維持好情緒。

最好的方式就是轉換心情,可以安排短期假期,多出去走走,多親近大自然。平日在家中也要安排休閒活動,聽音樂、看書都可以,也可透過簡易的有氧運動,藉此提高腦啡、血清素,讓心情更為愉悅。

飲食方面可留意多補充牛奶、蛋白質、維生素等,都有助於情緒的穩定。注意正常作息,適當減少工作量,多休息。

在最難過的時候,要讓情緒找到出口,如找人聊聊,去運動、逛賣場,甚至當義工,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提升自己的價值感。當陷入人生困境時,最重要的是學會轉換你的生活態度,轉個念、接納自身的狀況、打開心胸、尋找資源,將生命的主導權再找回來。

焦慮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