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堆雜物 易啟動疾病因子

【內容摘自《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作者Phyllis,方智出版】

除了造成呼吸道疾病及各種過敏症狀,堆積雜物也會間接引發消化、代謝和免疫系統的問題。美國「全國長期紊亂學習小組」的主席琳恩.強森認為:「人們吃得不好是因為他們的廚房失去功能,睡得不好是因為床上堆滿了東西。我從沒見過長期紊亂成為醫療上的診斷,但它是不服藥、不按時就醫、不運動、不好好進食、不做有益健康之事的因素之一。」

住在雜物堆裡,潛意識將不時被未完成的工作所提醒,這會引起巨大的壓力、倦怠和受挫感。當東西得花更多時間才能找到或壓根兒找不到時,壓力等級會提高,肥胖、便秘、臉色暗沉、免疫力下降等症狀也比較容易發生。疲倦使人不想運動、意志消沉、遇事拖延、無力打掃,於是「雜物→ 疲倦→ 拖延打掃 →  雜物增加 →  更疲倦→  更無力打掃 → 更多雜物」的惡性循環便由此而生。

另一方面,過多的雜物也會造成視覺感官超載,它的副作用是容易緊張和分心,而不穩定的情緒和思緒難免影響身心健康。「我們每一次睜開雙眼看到四周環境,就重新啟動我們的免疫系統。」專攻免疫科學與防老的藍寧仕醫師在《來自身體的聲音》一書中提出建議:「盡量把環境整理得舒服好看,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免疫系統的防衛能力增強,受細菌和病毒感染的機率自然降低,生病的次數也會跟著變少。

雜物導致沮喪抑鬱

肥胖、便秘、臉色暗沉、經常生病的人,不太可能有好心情,不想運動、意志消沉、遇事拖延,無法今日事今日畢的人,也不太可能快樂度日。雖說情緒低落不必然等於憂鬱症,因為憂鬱症通常伴隨內分泌與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力下降及各種疼痛問題,但睡眠困擾、疲累、胸悶、腸胃不適等情形,與堆積雜物可能引發的身體症狀高度雷同。也就是說,雜物與憂鬱症似乎存有某些因果關係。以下是根據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列舉的憂鬱症症狀,和堆積雜物的負面影響所製作的比較表:

然而,憂鬱症也可能使患者以種種藉口開始堆積雜物。

在此我想補充一下因憂鬱而引發的雜物堆積或囤積行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強迫症、恐慌症、社交恐懼症和廣泛性焦慮症(GAD),經常伴隨憂鬱症出現,其中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發生於令人驚恐的事件,或暴力、天災、意外、恐怖攻擊、戰爭等苦難之後。一項由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出資的研究發現,逾四成患者在發生創傷事件的四個月後罹患憂鬱症。換言之,這類型的焦慮性失常有可能間接導致雜物的肆虐。

藍迪.佛羅斯特認為,囤積症可能是對嚴重創傷所作出的反應。「囤積者們遭遇的創傷主要包括:被他人以威脅或暴力形式拿走自己的物品,被迫與他人發生性行為,以及身體遭受侵犯。創傷性事件的發生往往會導致人們尋求物品的慰藉⋯⋯如果囤積症是緊接著創傷性事件出現,那就有可能是創傷觸發了受害者一種用來逃避傷害再次侵襲的築巢本能。」二○○三年底,老媽在小偷入侵後的幾天內以大量雜物將我的臥室填滿,或許正是她築巢本能的展現。

憂鬱症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