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畢業新鮮人 適應障礙多2成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沙鹿報導】

大專應屆畢業生求助身心科的比例大增兩成,台中市光田醫院發現越近畢業日,身心不適狀況更明顯,包括去面試一直跑廁所,有的則幾天睡不著,潛藏自己沒有察覺的焦慮。醫師建議,如持續兩周就是環境適應障礙,必要時得求醫。

蔡姓男大學生沒考上研究所,決定去服兵役,但覺得前途茫茫,連兩、三周睡不好,白天萎靡不振,白天晚上都快累垮了,只好求診。他告訴醫師,好像快有憂鬱症了。

林姓女學生本周畢業,個性內向,一想到接下來要連番投履歷、面試,就緊張不安且頻頻腹瀉,面試的結果不理想,惡性循環,情況加劇。

楊淑如判斷,這兩個案是出現了「環境適應障礙伴隨焦慮」。她說,面對要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或環境改變,因不確定性高,難免會出現程度不同的身心症狀,腹瀉、便秘、情緒低落、焦慮、頭痛等各種不適都可能發生。

其中最常見的是失眠,入睡困難、多夢淺眠、早醒,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大部分的人在短期內可漸漸調適過來,症狀也會自行消失。少數卻持續兩周以上遲遲無法改善,就可能是「環境適應障礙」的一群。

預防之道,要積極處理目前面臨之壓力,建立好的生活作息和運動習慣,減緩焦慮。運動的方式不用太劇烈,心情放輕鬆散散步或走幾圈操場,都能夠達到降低焦慮的效果。

楊醫師說,面臨考試、面試容易緊張的人,可透過腹式呼吸及肌肉放鬆,自我訓練釋放緊繃的情緒,關鍵時刻才能有最佳表現。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