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精神分裂不吃藥 放狗嚇父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我沒有病,為何要吃藥!」、「已經好了。不用吃藥。」幾乎每個復康患者都有過這類念頭。這也造成了家屬、醫護人員與病患之間的衝突。就有病患特地養了四條大狗,不是想提防小偷,而是阻擋父母前來監督他吃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針對精神分裂症的照護者做了一份調查,發現大部分復康患者都很難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這正是照護者的主要壓力與擔憂。

康復之友聯盟副秘書長陳萱佳表示,有一半照護者(家屬)曾發現復康患者私下不用藥,也有近四成的復康患者曾因用藥問題,而與家人爭執,堅持不使用藥物。

陳萱佳分析,此份調查對象都是目前康盟家屬訓練課程中的學員,與照顧精神康復者的家屬相較,更具備良好的照護技巧,但還是遭遇許多難題。因此,現實情況中,患者私下停藥的機率應該更高。

為了不想吃藥,在復康患者家中、精神療養院幾乎經常上演「你藏我找」的戲碼。最常用的一招就是,將藥物藏在舌下,以為旁人不會發現。不過,有經驗的家屬、護士不會直接點破,而是跟患者多聊幾句。患者要是講話,舌頭一動,就漏餡了。

不過,也有人使用較激烈方法來逃避用藥,一名30多歲的精神分裂患者竟然放狗咬人,特地養了四條大狗,不讓父母上門。該名患者經常出現妄想、幻聽幻覺,加上被迫害妄想症情況嚴重,不敢使用瓦斯,廚房也不能放置刀叉等危險物品,因此,一個人選擇在外居住。父母則是每天探視,監看他用藥。他為了擺脫父母的監督,日前買了四隻凶猛的大狗,雙親一按門鈴,大狗就狂吠不已,讓他們不敢踏入兒子住處半步。

為了讓復康患者服藥,家屬、醫護人員可是花盡心思,像是諜對諜。例如,有家屬將可溶於水、無色無味的藥物倒入果汁,或將藥丸磨成粉劑,添加於湯麵、菜湯之中給患者服用。

陳萱佳指出,精神康復者持續退化的程度,取決於是否接受有效的治療。一旦私下停藥,症狀惡化,病識感更差,就更不會持續用藥,很可能一輩子得待在精神療養院。

幻聽 妄想症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