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幻覺有蟲…剪開鼻子呼吸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蟲子在我鼻子裡鑽來鑽去,我快不能呼吸了。」有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〺歲男子,懷疑自己鼻子裡有蟲,導致呼吸困難,不斷用手指摳挖,最後竟拿起剪刀剪開鼻翼,被家人發現制止後緊急送醫。

秋冬季節是精神疾病的好發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說,由於日照時間短,很多精神疾病患者,容易在此時發病。

劉宗憲表示,病患未婚與家人同住,原來是上班族,五年前被檢查出患有精神分裂症,由開始的輕微妄想症,到出現嚴重的幻聽現象,最後失業在家。

半年前病患病情加劇,不斷跟家人說「鼻子裡有蟲」。家人沒有多理會,他就不斷用手挖鼻孔,就算血流滿面也不停,送醫三、四次都沒有改善。

劉宗憲說,日前病患突然跑到客廳,大聲說「快不能呼吸了」,就拿起一旁的剪刀往左邊的鼻翼一剪,當場血流如注,嚇壞家人,立即通報一一九送醫。

病患送到急診室時,表情冷靜,沒有大吵大鬧,醫師問病患,剪鼻子不可怕嗎?病患只回答說,如果不剪開會窒息而死,要把鼻子剪開,將蟲拿出。

劉宗憲說,現在這名病患住院治療中,雖然病情趨緩,但仍堅稱鼻子裡有蟲,常趁護理人員不注意,躲在廁所裡偷挖,只能強制住院治療。

劉宗憲表示,精神分裂症為遺傳疾病,和生活壓力有關,症狀包括幻覺、幻視、幻聽、妄想及生活功能退化等。最明顯的前兆就是社交行為退化,突然變得不愛出門與人互動,甚麼事情都引不起興趣,家人就要注意。

幻聽 妄想症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