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有淚不輕彈 男自殺遠多於女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男兒有淚不輕彈」傳統觀念影響,男性自殺風險遠高於女性,林口長庚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昨天說,男性自殺風險比女性高,尤其老年人更是自殺高危險群,自殺人數不是最多,但在其他年齡層自殺下降時,老年人自殺率反而逐年上升,不容忽視。

分析老年人自殺率上升現象,張家銘認為,主要是整個社會的核心家庭瓦解,家庭凝聚力量不再,老年獨居人口增加,社會疏離,許多大樓鄰居一年講不到一句話,老人自認老了、沒用,加上身體病痛、憂鬱,老人心理脆弱,是老人容易尋短原因。

民國86年起自殺進入國人十大死因,之後自殺顯著增加,民國95年達到自殺率最高峰,每十萬人有19.3人自殺,全年4400餘人自殺,之後自殺防治宣導,自殺逐年下降,至去年降至每十萬人16.8人自殺,排在國人死因第11位,自殺人數亦降至4000人以下。

他表示,自殺有多重原因,不能以單一理由解釋,因為一個人不會無緣無故想不開自殺。從自殺性別來看,男性自殺多於女性,是因男性自殺方式激烈,不易救回。

傳統「男兒有淚不輕彈」觀念下,男性向來較不願對外求助,壓抑自己、不示弱、喝酒,甚至拖延就醫。相較女性會求助手帕交談心或看醫師,男性自殺風險因此較高。

張家銘認為,就老年人而言,醫療是重要的切入點。對老人的醫療救助、社會福利及老人年金、到府服務,政府宜多重視和努力,家人要多關心和傾聽、陪伴和給予支持、鼓勵,注意老人情緒。

他也希望男性開放心胸,不要壓抑自己,注意不要喝酒和藥物濫用,出現憂鬱徵兆不要吝於求助或求醫治療,會有很多「貴人相助」。社會多一點關心和重視可減少自殺率。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有狀況請撥1995自殺防治專線

自殺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