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自殘 青少年求助醫師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埔心報導】

青少年面對升高年級、升國中、國三等,課業變得較難、壓力升高,若家長只一味要求課業,青少年極易「叛逆」面對,署立彰化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醫師王鴻松說,有青少年甚至以「自殘」方式用筆套割手渲洩心中不滿。

王鴻松說,最近有多起青少年嚴重「失眠」案例,包括因課業壓力的焦慮或是暑假沈迷電玩的「失眠」症候群。

暑假過後,許多學生即要升上高年級或國三,得面對更大課業壓力,王鴻松說,一名國一女生被家長發現她經常以筆套割自己的手背,割到通紅,並發現她很焦慮,在溝通無效後,帶她來看診。

原來是國一女生功課不好,考試經常敬陪末座,她覺得同學不喜歡她,而父母也要她要用功一點,但她功課仍沒起色,就愈來愈焦慮,以筆套割傷自己的方式渲洩情緒,但這樣的舉動被同學發現後更排斥她,她在功課和同儕間的相處都不順利下,成為一種惡性循環。

還有一名國二男生,也是因功課退步,漸漸不喜歡念書,甚至有考試交白卷情形,父母要他念書,他就躲在房裡偷打電玩,後來甚至因為打電玩出現失眠現象。

國二男生的家長無法接受的是,孩子上國中前功課不錯,上了國中卻退步,家長希望孩子認真讀書,孩子卻愈來愈叛逆,甚至經常藉口身體不舒服不去上學,

八月底即將開學,家長很耽心孩子拒學情況會愈來愈嚴重只得求助青少年心智科。

王鴻松說,不少孩子因為學習瓶頸產生挫折感,甚至逃避的以打電玩尋求快樂,有時為了打電玩不睡覺,將生理時鐘打亂,最後失眠。

他說,精神科可以給予抗焦慮等藥物紓解孩子情緒,或幫助其睡眠,但仍需家長配合,例如面對課業愈來愈難,家長不能以「以前功課那麼好,現在為何退步這麼多」來思考,應該讓孩子適性發展,或許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談談心,多給予關心,而非一味要求成績,孩子才能有正向發展。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