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焦慮又活潑 他不是過動兒

【聯合報╱劉貞柏/新北市中和欣康診所主治醫師】

張小弟(化名)就讀小學二年級學生,從小並不特別好動,只是比較活潑。上了小學,家長陸續接到老師通知,說張小弟上課不專心,常常跟隔壁同學說話,建議家長帶去給醫師看。

經過評估,發現張小弟並非過動兒,注意力也沒有太大問題。反而呈現許多孩童憂鬱、焦慮的症狀,如失眠、易怒、哭泣、人際退縮、成績下滑等。

孩童口語表達有限,對於抽象情緒常無法完整描述,轉而以其他症狀表現。若沒經過仔細評估,常被冠上問題兒童等刻板印象,不但沒有獲得合適的教育資源,甚至被同儕排擠,學習動機低落。

通常孩童的憂鬱、焦慮情緒症狀跟典型過動兒的差異如下:

1.孩童的憂鬱、焦慮經常跟情境有關,如害怕嚴格老師,遇討厭的科目,要上課的日子心情比較差。過動症影響範圍較廣泛,不管在校或在家、平日或周末,孩童表現類似而一致。

2.孩童焦慮憂鬱偏向陣發性,心情一陣一陣地上下起伏;而過動症比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很少有過動症是某一個時期才開始產生症狀,而是「從小就比其他小孩子活潑好動」。

3.嚴重的焦慮容易失眠、甚至做噩夢。過動孩童雖然白天活動量大,一玩就停不下來,但夜眠通常沒問題。

4.焦慮憂鬱也影響食欲,過動症對孩童食慾影響不大。

5.憂鬱焦慮孩童面對新環境的互動較低,過動孩童對新環境的互動較高。過動症孩童即使第一次看醫師,也會和醫師混得很熟,不但不害怕,還很自在地跑來跑去,自己找玩具玩,一點都不怕生。

以上提供參考,最重要的還是經過綜合判斷與醫療診斷。治療方針也需要跟醫師詳細討論,尋找多樣化治療模式,有效因應孩童所面臨的困難。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