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精神疾病是甚麼東西?

【聯合新聞網/文/黃偉俐醫師】

老實說要定義甚麼是精神疾病的範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就像有很多病人怎樣都搞不清楚該看的到底是精神科或神經科?

簡單來說,精神疾病一定是腦部的疾病,但不是所有的腦部生病都是精神疾病,有一些是屬於神經科的範疇,而有些是精神科、神經科都可以看的。這是因為一開始神經科與精神科是合在一起,後來才硬把它們拆開,而這個連體嬰手術並沒有很成功,所以至今仍糾纏不清。

條件一:精神疾病得先排除因為外傷、腫瘤、感染、內分泌、藥物、營養缺乏等等可以診斷與處理的疾病。舉例來說,腦部腫瘤可以導致諸如幻覺、被害妄想等精神病症狀,這時病人不會被歸類為精神疾病,並會由神經外科醫師擔任主治醫師。狂牛病也可能造成失智症或精神分裂症之症狀,其診斷與照顧基本上也歸神經科醫師 。

條件二:運動功能之異常原則上歸神經科管,其他有關認知、情緒、行為控制、性格等功能異常則為精神疾病。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