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運動、聊天 姊妹們別悶住壞心情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關中女兒關雲娣在上海墜樓身亡,讓自殺防治再成話題。據統計,去年台灣女性自殺未遂者是男性兩倍,醫師呼籲,婦女應多利用運動、聊天互動紓壓,定期測量「心情溫度計」,避免陷入憂鬱情緒,把自己悶壞了。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每天忙於職場與家庭的媽媽,角色變換多元,承擔壓力大,不少人成了憂鬱的「冏臉熊」。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去年針對女性進行「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的電話調查結果,發現國內8.4%女性有情緒困擾,其中以無業或待業女性最不開心,其次是白領上班族與家庭主婦。

對於已出現情緒困擾的女性再做分析,發現這些婦女產生自殺意念的風險,是沒有情緒困擾者27倍,「數字高得嚇人!」李明濱說。

負面情緒誘發自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秘書長廖士程分析,導致婦女走上絕路的關鍵,去除精神疾病因素,58.1%因感情與人際關係不順,進而喪失求生欲望。

想走出憂鬱低潮,李明濱建議,可上台灣自殺防治協會網站(www.tspc.doh.gov.tw),點取「我該怎麼做」裡的簡式健康量表,檢視一周心情狀態;保持運動習慣,也是甩開憂鬱的好方法。母親節前夕,他呼籲子女多關心媽媽,有情緒困擾者,可撥衛生署0800-788-995自殺防治諮詢專線。

自殺 憂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