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黑天鵝女孩 開放面對人生

【聯合報╱陳書喬/新北市板橋實健診所主治醫師】

莉莉(化名)看著自己手上滿目瘡痍的傷疤,納悶著身上第一個抓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依稀記得應該是上個冬季吧,剛被長官欽點接下目前職務,也因為完美主義作祟,開始沒日沒夜的加班。每回開會前,莉莉緊張到頭皮發麻,心跳加速,胸口猶如一塊大石頭壓住,喉頭如被人掐住般難受,整個人緊繃到思考打結,連帶影響工作績效。

自從上次學姊偷偷跟她說,長官對於她這10個月的表現並不滿意,已在徵詢人選代替她。莉莉慌到不知如何是好,一陣莫名的恐慌感打從心裡冒出,一時天旋地轉,感覺自己隨時都快要崩潰發瘋似的,霎那間身上好像長了什麼奇癢無比,雙手、背部、胸口浮出一顆一顆的小紅點,抓著抓著似乎有種欲去之而後快的快感,每每都要抓到皮顫肉爛才能停止。

自此之後,莉莉杯弓蛇影地擔心被取代,整個人魂不守舍,緊張到手指關節僵硬到無法打字,背膀肌肉弓起成一球一球的肉團。

看到長官跟其他人談話時,就擔心自己要被撤換掉,全身起雞皮疙瘩,一陣莫名的惡心反胃感,耳邊不停地聽到有人嘲笑她、詆毀她,下意識的躲起來大抓特抓,似乎在狂抓的同時,莉莉彷彿想把身體裡那不完美的自己給揪出來,莉莉恨自己怎麼這麼沒用,不禁痛哭失聲了起來。

莉莉是典型的黑天鵝女孩,從小到大是亮麗甜美的白天鵝公主,但遇到壓力、季節轉換甚至經期前後,導致內分泌失調變身成黑天鵝。

初期往往容易有惡心、恐慌感、偏頭痛、暈眩、胸悶、心悸、耳鳴、喉頭異物感等現象,在醫院做過檢查卻無重大發現,久而久之,開始失眠、多夢、坐立難安、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慢性疲勞,更有如莉莉般的個案轉變成全身發癢的慢性蕁麻疹。

尤其經期前後,更是黑天鵝變身的敏感時期。許多女性困於身體疾患,工作表現不佳,人際關係低落,尤其身體的劇烈轉變更讓自己沒自信,遑論適婚年齡結交異性朋友了。

如同電影「黑天鵝」中,主角妮娜處於極度身心壓迫的煎熬,陸續出現身體化症狀。學習放鬆技巧及壓力處遇練習,生活中避開已知的壓力源,試著轉念,以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人生,非常重要。

文獻顯示,單純藥物治療對於上述疾病療效有其侷限性,若能搭配正確放鬆技巧、疾病認知調整、均衡飲食攝取,多數患者才能重獲健康。因此,尋求專業的醫師診斷,依照不同的病情加以治療;學習好駕馭身體裡面那隻蠢蠢欲動的黑天鵝,也才能羽化成為天鵝皇后!

失眠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