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震後小常識/睡前喝牛奶 避免看電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整理】

日本強震,驚恐場景令人怵目驚心,引發焦慮失眠。醫師建議,學習放鬆技巧,可幫助入睡、改善失眠。

重大災難常出現急性壓力反應,除可根據症狀使用抗焦慮、助眠、抗憂鬱劑等藥物短期治療,若出現睡眠障礙,可透過非藥物的認知行為治療,睡前半小時至一小時做「靜態、隨時中斷的身心放鬆活動」,如腹式呼吸法、漸進式肌肉放鬆法、冥想或催眠,避免看電影或小說,皆能改善失眠。

另外,睡前喝牛奶、做瑜珈或氣功、睡前半小時或一小時洗熱水澡,也能助眠。睡前應避免吃辛辣、刺激或容易脹氣食物,如茶、咖啡與地瓜等。周遭環境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建議臥室不要放電視,避免視覺刺激震撼,影響情緒。

(資料來源:台灣睡眠醫學會秘書長林嘉謨、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