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想念米飯好滋味 可惜無法再咀嚼

【聯合報╱齊忠夏/屏東市】

當失去才知道擁有的可貴。有人不珍惜可以咀嚼白米飯,認為吃米飯過時落伍,此刻我卻好想再咀嚼它的香甜呢!

小時候只靠父親微薄薪水,要養活全家三大五小,想吃白米飯不容易,飯裡總摻著大量地瓜簽,飯菜固定那麼少,如果吃太慢,晚上就要餓肚子,因此養成狼吞虎嚥的壞習慣。

長大後外出念書,家裡給的生活費可自行應用,米飯就不是唯一的選擇了。中午用餐時間短,大多吃自助餐,飯菜囫圇吞;進入職場,可選擇的飲食多樣化,白米飯越吃越少,這也是現今社會常見的現象。

在人生最順暢的時刻,罹患舌癌,開刀後改變飲食習慣,一切從細嚼慢嚥開始,才再嘗到米飯的美好。

我的噩運並沒結束,幾年後追蹤檢查,發現脊椎骨頭、肝臟轉移,趕緊做放射線治療及化學療法。脆弱的牙床一再折磨後,牙齒一顆顆蛀掉脫落,至今已無法咀嚼食物。

而開刀後遺症造成吞嚥困難,食物無法咬碎更難下嚥,體重也因此暴瘦,只好借助食物調理機把飯菜打成糊狀,再一口一口吞下去,總算讓體重止跌回升,也才有體力去對抗病魔挑戰。

為了活下去把所有食物一起打成糊狀,真是五味雜陳,現今我好想再一口口的咀嚼那白米飯的好滋味,只是再難達成願望了。

體重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