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抗癌女尼吃肉 得了憂鬱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一名七十二歲的女尼罹患乳癌第二期,因長期茹素加上化療,身體非常虛弱;營養師建議她補充動物性蛋白質,天人交戰後,她不得不強迫自己吃一些肉,卻為自己的破戒行為,心中充滿罪惡感,出現輕微憂鬱症。

收治這名女尼的衛生署台北醫院腫瘤科主任陳駿逸指出,幾乎每一個癌症患者都會面臨營養不良的問題,一方面癌細胞本身會分泌蛋白質分解因子,導致蛋白質的流失,另一方面,患者因化療、放療的副作用,引發惡心、嘔吐、口腔潰爛,以致食不下嚥,使得營養失衡問題更加嚴重。

他表示,這名女尼原本在某佛教醫院就醫,營養師曾建議她多攝取一些肉類,或補充腫瘤營養配方;幾經猶豫,女尼吃了一點肉類,還有含魚油的營養補充品,卻為破戒而憎惡自己,產生輕微憂鬱症。

堅果豆類 也能補充蛋白質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外科教授張金堅也收治過多名乳癌女尼患者,他強調,長期茹素者,只要營養均衡,不會營養不良,可從豆類、堅果類和菇類來補充蛋白質,而癌症病患最容易缺乏麩醯胺酸的胺基酸,也可從小麥和雞蛋中獲得。

陳駿逸也說,市售腫瘤營養配方如果是進口的,多半不會標明是否適用素食者,部分產品會添加魚油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能造成素食者誤食。癌症病患所需要的蛋白質,不一定全然依靠肉類攝取,可尋求醫師和營養師專業團隊諮詢,攝取充分營養,才有體力抗癌。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