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的憂鬱你明白/究竟是把我當病人還是犯人?

【文、圖/摘自《我的憂鬱你明白──精神科病房心靈遊記》/蕭正儀著/秀威資訊出版】

記得某天晚上,有一個男病友對護士發怒嚷著:「妳為什麼對我這麼兇?」

那位看起來有把年紀的女護士也吼著:「我沒有對你怎樣啊!」

在這一觸即發的火線上,幸好護士進了護理站,男病友也被別的病友拉到一旁。但這件事所產生的問號,始終在我心中盤旋著。我不明白,精神科醫護人員不是應該很會處理自己的情緒嗎?如果不能處理,至少要守住上班時間專業的精神態度,這是最後一道防線。

記得當年我離開護理界的時候,感到最驕傲的有三件事。第一,當了六、七年的精神科護士,我從來沒有被病人罵過、打過,那時做精神科工作,除了薪資還不錯,更有危險津貼,因為從無人能逃過被打這一關。其次,在我值班的時候,從沒有發生病人死亡事件,無論自殺或他殺。最後再者,我深感安慰的是,雖然許多同事不見得了解我,但在我決定離開的時候,有個住院醫師告訴我:「我發現妳在病歷上寫的護理報告最完整!」

時光荏苒,如今我發現,在精神科病房,打罵爭吵這些事,並不會因為時空改變、醫療品質提昇,而有多大的變化;行政程序再改進,也無法完全改頭換面;一如四季的氣候變化,不管氣象報告掌握的多準確,該來的颱風不會少。

就像過了幾天,我又發現某個身形高壯的男病友,在護理站櫃檯前,將外出的簽到簿拿起來撕爛踩扁,吼著:「這是什麼規矩?究竟妳是把我當病人還是犯人?」

遇到這種事,通常我會閃到一旁的安全範圍,卻又忍不住的多看幾眼,好像一個無辜小孩,看著家暴上演一樣,充滿疑惑與恐懼。但我畢竟不是小孩,只是不明白,到底是誰生病了?無論答案是什麼,我確定一件事,不論每個人的年齡資歷角色如何,只要我們相遇在同一個時間空間裡,都在彼此學習著生命內在的成熟,心靈上最美麗的自由舒放,沒有傷害,只有相愛。

※延伸閱讀》

‧我的憂鬱你明白/當護士變病人 從丈夫欺騙我談起…
‧我的憂鬱你明白/別恍神了!工程師也住 病房裡臥虎藏龍
‧我的憂鬱你明白/「好奇」是尿片 幫大家回到嬰兒舒適中…
‧我的憂鬱你明白/小丸子護士 讓我們更親近吧!
‧我的憂鬱你明白/究竟是把我當病人還是犯人?
‧我的憂鬱你明白/藉由分享…我得到了一點抒發
‧我的憂鬱你明白/罹患憂鬱症的基督徒 需要羞愧?
‧我的憂鬱你明白/想開一點就可以嗎?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