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女強人視茫茫…壓力大作祟

想像有人把鼻子、嘴巴捏起來,維持5秒鐘再放鬆,可紓解緊張。 記者洪敬浤/攝影
想像有人把鼻子、嘴巴捏起來,維持5秒鐘再放鬆,可紓解緊張。 記者洪敬浤/攝影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女強人難為!台中市有名金融業女主管,去年參加證照考試,出現記憶力衰退、肩頸痠痛,甚至暫時性視力模糊等症狀,看過眼科、復健科都找不出原因,最後會診精神科,透過心理諮商才發覺是壓力太大。

這名女強人在金融業工作,年約50歲,去年參加證照考試,K書時不僅「有讀沒懂」,連日常生活也忘東忘西,肩頸也莫名疼痛,有時還眼前一片模糊,休息一陣才恢復正常。

最誇張的是去年考試時,緊張到手發抖,根本沒辦法應試,連監考人員都來關切,她看過眼科、復健科,只有輕微白內障,找不出病因,最後會診精神科並接受心理諮商。

署立台中醫院臨床心理師凃冠宇說,患者自我要求高,造成焦慮、憂鬱心情,壓力過大也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才出現視線模糊、肩頸痠痛等症狀,除服用抗焦慮劑,可搭配放鬆體操,讓身體肌肉先緊繃、再放鬆,慢慢練習就可抗壓。

心理師建議,感到壓力時可採用腹式呼吸,放慢呼吸速度來調整緊張情緒,還可學習放鬆8個肌肉群,每個姿勢停留5秒鐘,早晚練習1次,可放鬆心情。

這8個動作是雙手向前伸直握拳、眉毛上揚、咬緊牙關、鼻頭嘴唇往前伸、獅子大開口、縮下巴肩膀向後壓、頭頸腰向後仰、雙腳挺直腳趾下壓。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