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加劇 小心選舉症候群

一名69歲男性退休公務員,因不滿年金改革,情緒起伏易怒又失眠,隨選情激烈、頻向妻兒拉票,偏偏兒子力挺無黨籍白色力量,兩人常因政治立場不合吵架,鬧得家裡氣氛緊張、雞犬不寧,讓夾在中間的妻子相當為難,勸說丈夫就醫,確診患了「情緒適應障礙合併焦慮症」。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說,選舉前容易因支持政黨、候選人不同,使得家人之間吵不停,而出現「選舉症候群」,尤其是原本就有憂慮、焦慮的患者,更容易在此時病情加劇,例如出現人際摩擦或衝突,或是夜間嚴重失眠而影響日間精神及活動。

除了上述男性患者之外,施佳佐還收治另一名58歲主婦,原本就與丈夫溝通不良,近期丈夫每晚看政論節目、碎唸狀況更嚴重,使得該患者出現心悸、胸悶、恐懼,夜裡更有失眠、做惡夢等症狀,「嚴重到聽到老公回家的開門聲就害怕」,因此上門求醫。

原本就有憂鬱、焦慮的患者,每到選舉前後,很容易因為過度關心政治而使病情惡化,施佳佐說,這類「選舉症候群」在選前因與他人意見不同而起衝突,或在選後因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沒選上,而有極大情緒起伏。

她呼籲,民眾在選舉前後,若有類似症狀,應先把自己抽離政治或政論節目,如果無法改善,宜及早就醫。

「選舉是一時的,健康是一輩子的。」施佳佐呼籲,選戰再激烈還是要回歸正常生活,家庭關係和諧更是重要,可學習自我放鬆技巧或轉移注意力,並重訂生活中的優先序位,切莫為證明「我對你錯」,陷入兩極化思維,而使得自己陷入焦慮或憂慮當中。

焦慮症 失眠 心悸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