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障礙 要找專業治療

開車猛點頭打瞌睡,別以為只是工作太累了,很可能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發現,有白天嗜睡、夜間失眠者,發生交通意外,比正常人高出3倍。 非報系
開車猛點頭打瞌睡,別以為只是工作太累了,很可能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發現,有白天嗜睡、夜間失眠者,發生交通意外,比正常人高出3倍。 非報系

【Upaper╱施靜茹】

開車猛點頭打瞌睡,別以為只是工作太累了,很可能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發現,有白天嗜睡、夜間失眠者,發生交通意外,比正常人高出3倍。

睡眠醫學學會公布首份睡眠品質與交通意外調查發現,有五分之一受訪者,有白天嗜睡和失眠等睡眠障礙,其中白天嗜睡者比夜間失眠者高出1倍;有睡眠障礙者開車因打瞌睡而導致意外或受傷,為無睡眠障礙者的2.5倍(失眠)至4倍(嗜睡)。

40多歲的老李,天天得長途開車上班,常因錯過交流道而多繞路,他以為自己只是工作太累,注意力不集中,直到有一次載著太太上路,老李竟一邊開一邊打瞌睡,還發出打呼聲,到醫院睡眠中心檢查,才知已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說,像老李這樣的病人,會有晚上睡覺打呼比較大聲,和白天想睡覺兩種主要症狀,還有病人偶爾會口乾、惡心、頭痛、嗆到醒過來,有病人白天精神不濟,以為是太疲倦的關係。

李信謙指出,不少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病人,面對瞌睡蟲襲來,常以為是工作太累,心想利用假日補眠,睡飽一點就會好轉,其實症狀可能會愈睡愈嚴重,最好到醫院做相關檢查。

不過,李信謙表示,即使病人到睡眠中心治療,因戴著正壓呼吸器也不習慣,可藉此治療成功者只有2到4成。

由於駕駛者睡眠品質不佳,不像酒測一樣可以測得,睡眠醫學學會曾建議,駕駛者在換照時應提供睡眠檢測報告,才能確保病人及行人的交通安全。

夜間失眠的定義是,入睡困難、時睡時醒或早醒,或睡眠品質不佳,而影響白天工作效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