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上班前準備 多喝水、做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連續九天假期,多數人吃得太好,又少運動,醫師擔心,下周一開始上班,可能會有許多人出現周一症候群,倦怠、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建議民眾趁著周六、周日,好好收心,養精蓄銳,別再熬夜看電視、打電動。

上班族的春節假期長,中小學生今年寒假更長達一個月,開學後,不少小朋友也會倦怠,不想上學。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學會理事長、署立桃園療養院院長陳快樂提醒,家長們這兩天盡量不要再帶孩子出遊,應陪孩子溫習功課,盡快恢復規律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指出,大部分民眾過年期間,吃得好、運動少,體能一定變差,連帶適應能力也受到影響,陸續出現不舒服症狀。

陳維恭預估,受到周一症候群的影響,下周一的急診病人一定會增加。倒不是因為倦怠、注意力無法集中而就醫,而是因為精神無法集中,導致發生意外,例如車禍或是工安疏忽。

「許多人一放假,就不用大腦!」陳維恭指出,許多上班族放假時,多半從事「不用大腦的娛樂」,像是看電視、打電動,或是熬夜打麻將,這些都會造成血液循環變差。一恢復上班時,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如何避免周一症候群?陳維恭建議,這一兩天多喝水、多運動;即使天氣冷,也應在家裡做做體操,讓身體出汗,心跳加快,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

如果還是覺得倦怠、注意力不集中,有些人會至醫療院所打點滴。陳維恭指出,打點滴確實可以讓加速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但恢復體能的最好方式還是運動,這一兩天早點睡、早點起床。

【2010/02/19 聯合晚報】

運動 血液循環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