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自律神經失調 要吃6個月的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婷毓】

問:我是個家庭主婦,今年57歲。這幾年來身體不定期的總會不舒服,譬如胸悶、呼吸不順,常要靠深呼吸來緩和,我的膽已拿掉了,飲食都少油膩,但動不動就拉肚子。

其中最叫我難受的是喉嚨老覺得卡卡的,有異物感,下顎處左右邊輪流不適。睡眠也是淺眠多夢,很少一夜沉睡到天亮。我找過各科醫生遊走各醫院間,確定身體無大礙,但是依舊不舒服。

最近有醫生告訴我說這是自律神經失調。開給我ANS-WELL、PROPRANOLO、SULMATL、CAREMOD、CLONOPAM。要我連續吃六個月。我很迷惑自律神經失調需要吃這麼久、這麼多的藥嗎?會不會引起其他副作用?療程過後會不會再失調?

答:自律神經失調其實就是泛稱的「焦慮症」、或精神官能症,全身系統出現小毛病,不少人對焦慮症這個病名接受度低,因此才以自律神經失調稱呼。

從患者提出的幾種藥名,聽起來還合理,醫師會依據個人症狀,搭配多種藥物去增增減減,例如白天抗焦慮、晚上則要鎮靜幫助睡眠、還有穩定自律神經的心律調節劑等。一般而言,若生活中沒有其他重大壓力等事件,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約需服用3到6個月。

只不過一個療程結束後,要注意不能立即停藥,因為藥物裡有含鎮靜劑,如果突然停藥,可能會睡不著,停藥前應跟醫師討論。

自律神經失調通常是更年期婦女、或是易緊張、追求完美的個性,或是長期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人容易罹患;因此,如果有什麼煩心事、或是家庭因素,可與朋友聊天等排解壓力,可以減輕症狀,也避免療程結束後再犯。

另外,考量這位患者的年紀,應該已過了更年期,在更年期前後幾年,相關的全身不適症狀也會較為嚴重,建議也可以測量一下體內賀爾蒙濃度,若屬於更年期症狀,也可以藉由補充賀爾蒙來改善。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2/28 聯合晚報】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