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一多三不 銀髮族睡得好

【聯合報/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黃彥霖/實習臨床心理師】

躺著睡不著,坐著一直打瞌睡;新的記不住,舊的一直唸!這情景似曾相識,總在不知覺中發生於我們生活周遭。

這是許多銀髮族常見的抱怨之一。退休後的生活不見得要如此枯燥反覆,試著檢視一下日常生活規劃,做到「一多三不要」,黑白人生也能變彩色。

●多活動:退休後生活型態改變,原本規律的生活變得隨性,白天休息時間增加、活動減少,導致睡眠品質下降或失眠。因此退休後的生活安排也要像工作時一樣規律的多活動。

●不要過度休息或提前上床:白天過度休息,晚上睡眠需求就不足,睡不深沉也不長久。因此白天應避免過度休息,休息時間以30分鐘為限,下午3時前完成。晚上也不要因無事可做提前上床,應維持規律作息時間。

●不要在傍晚後喝茶:銀髮族常圍在一起喝茶,話說當年勇,但茶咖啡因的刺激物質,會干擾睡眠,傍晚後應避免飲用。

●不要賴床:退休後白天無固定活動,不知早起要做什麼,索性多賴一下,易使生理時鐘位移,造成入睡困難與早上爬不起來的問題。

【2009/07/23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