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大腦杏仁核異常 會引發各種恐慌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30歲的施小姐,半年前開始幾乎每天都會無預警發生手腳發麻、胸悶無法呼吸、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等症狀,半年內跑遍各大醫學中心都找不到病因,讓她益發心急、失望,甚至到處求神問卜,自以為卡到陰,花了許多冤枉錢在祭煞改運上;直到醫護人員建議她到精神科就診,才發現是恐慌症引起,經治療後逐漸恢復正常。

一名40歲A先生晚上睡覺時突然心跳加速,幾乎無法呼吸,以為心臟病發作,從此2、3周再也不敢晚上睡覺,怕在睡夢中心臟病發死亡,過著晝夜顛倒的生活,頂著黑眼圈就醫,才發現是恐慌症作怪。

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陳佳惠醫師表示,恐慌症成因為體質因素加上壓力及環境影響;長期恐慌並常併發對密閉空間或人群恐懼,主要是因為大腦害怕中樞杏仁核發生變化,腦部功能不穩定導致種種症狀。

陳佳惠醫師解釋,恐慌症發作通常毫無預警,可能在一天中反覆發作數次,當恐慌發作,患者的生理機能是處於一種「自律神經過度活化」狀態,較常見的症狀包括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胸悶難以呼吸、四肢麻痺或無知覺及冒冷汗等症狀,發作約10分鐘到達高峰。

患者通常在確診前,可能以為自己得了心臟病或是中風,當查不出病因,常見患者跑遍各院求診、服用偏方,甚至求神問卜,試過各種方式無法改善,才到精神科就診。患者生活往往大受影響,有些會併發憂鬱症,最嚴重者可能釀成自殺,不可輕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憂鬱症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