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阻塞睡眠呼吸中止患者 出現類睡症狀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較容易出現夢遊、幻覺、睡覺時出現異常行為等「類睡症」症狀。據美國洛約拉大學斯特里奇醫學院研究顯示,幾乎每10名患者中就有1人會出現上述類睡症行為,甚至有患者睡覺睡到一半,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起床吃東西。

研究人員檢視537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就醫紀錄,結果發現有51位患者出現一項或多項類睡症症狀,占全部患者的9.5%。出現類睡症症狀的患者當中,21%的人有睡眠麻痺問題,16%的患者有睡眠相關幻覺,11%的患者會在睡夢中出現異常行為,5%的患有會夢遊,還有1名患者會在睡眠中吃東西。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睡眠」醫學期刊(Sleep)。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睡覺時,局部或全部呼吸道會受到阻塞,一旦呼吸道被堵住,大腦就會自睡夢中清醒,這種現象嚴重干擾睡眠,因此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白天往往感覺很疲憊,飽受慢性疲勞之累。早期研究發現,阻塞性呼吸中止症患者比較容易得到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肥胖、糖尿病、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疾病。現在這篇研究則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能和類睡症大有關係。

類睡症症狀包括在睡夢中突然暫時無法移動身體、半睡半醒間出現幻覺、夢遊等,也有類眠症患者會在睡夢中打人、踹人、大哭、或睡覺時起床吃東西甚至開車。研究人員尼德喜‧安地菲亞(NidhiS.Undevia)博士指出,如果本來已有類睡症傾向,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讓類睡症症狀更為惡化。尼德喜‧安地菲亞建議醫師在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時,最好也詢問一下患者是否也出現類睡症症狀,及早治療,以免患者在睡夢中作出傷人或傷害自己的行為。

※延伸閱讀》
.認識睡眠疾病-打鼾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中止症 小心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 快接受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