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治失眠 從調整臟腑、氣血著手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治療失眠從調整臟腑、氣血著手。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陳偉坤表示,中醫對失眠的治療,必須依照病證的輕重,病程的久暫,病人的年紀,認清病因,辨證治療。一般而言,年輕患者的失眠問題大多需要降火,以改善實證;而年老族群則多有腎氣不足因素所致,應配合補腎氣調理。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臨床上常見年輕的患者多實證,須用瀉火。更年期患者多陰虛以滋陰安神為主。而年老者多腎氣不足,則須補腎氣。臨床必須注意調整臟腑陰陽氣血,以「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失眠中醫常見的辨證治療,針對「心脾兩虛」者,常見不易入睡,或睡中多夢,眠淺易醒難再入眠,心悸健忘,頭暈目眩,易感倦怠,治療可用歸脾湯。「陰虛火旺」者,常見心煩不寐,心悸不安,頭暈耳鳴,健忘,手足心發熱,口渴咽乾,治療可用黃連阿膠湯。而「心腎不交」者,常見心煩不寐,頭暈耳鳴,煩熱盜汗,咽乾,精神萎靡,腰膝酸軟無力,治療可用交泰丸。

若為「心火上炎」者,可見面紅目赤,夜難入眠,口燥唇乾,口破,身熱口渴,心煩意亂,頭昏頭痛,大便秘結,小便短赤,治療可用涼膈散。若為「肝鬱化火」者,常見失眠,性情急躁易怒,食慾差,口渴,目赤口苦,小便黃赤,大便秘結,治療可用龍膽瀉肝湯。

陳偉坤表示,其他臨床常應用治療失眠的方劑,還有如酸棗仁湯、桂枝加龍骨牡蠣湯、甘麥大棗湯、溫膽湯、加味逍遙散、導赤散、天王補心丹、血府逐瘀湯等。

穴道治療對於失眠也有幫助。中醫師陳偉坤表示,針灸治療失眠仍依中醫理論辨證取穴,具有相當好的療效,並可輔助藥物的作用。一般常見治療失眠的穴位如內關、神門、百會、印堂、安眠、足三里、三陰交、太谿、太衝、安眠穴等。耳穴耳針及按摩可選用神門、心、枕、神經皮質下等穴位區域。

※延伸閱讀》
.正確用藥 一夜好眠不傷身
.吃喝有三寶 春眠不覺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