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自主神經檢驗 區分躁鬱與憂鬱

透過自主神經檢查,有助於診斷躁鬱症與憂鬱症。
透過自主神經檢查,有助於診斷躁鬱症與憂鬱症。
記者陳婕翎/攝影

躁鬱症中的「躁」若相對輕微,可能會被誤診成單純的憂鬱症,但兩種疾病治療方向不同,影響治療成效。三軍總醫院研究發現,躁鬱症、憂鬱症與健康者的心臟自主神經活性不同,憂鬱症患者的副交感神經功能的高頻指標低於4.995單位,就要懷疑罹患躁鬱症。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指出,第二型雙極性憂鬱症是「躁」相對輕微的躁鬱症,患者因為「躁」帶來自信、體力旺盛、說話速度快,自己乃至周遭人往往覺得這是有活力的表現、不覺得是生病,因此憂鬱就醫時,可能會錯把躁鬱症當憂鬱症,也影響醫師判斷與給藥,恐因此延誤躁鬱症的治療。

張勳安說,目前診斷躁鬱與憂鬱只靠會談與自填式問卷,沒有客觀依據。三總研究團隊整理文獻發現,第二型雙極性憂鬱症的心血管疾病標準化死亡率,竟高達常人1.67倍,單純憂鬱症患者則是常人的1.36倍,於是聯想心臟自主副交感神經功能不佳若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躁鬱症患者的心臟副交感神經活性會不會比憂鬱症、正常人差?

研究團隊找來116名第二型雙極性憂鬱症患者、591名只有憂鬱症的患者,及421名健康成人,進行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前兩種疾病患者都尚未接受藥物治療。檢測發現,躁鬱症病人的心臟自主神經副交感神經功能最低,其次是憂鬱症,這項成果有助於臨床診斷。

張勳安提醒,憂鬱症患者若曾經歷四天以上情緒、體力亢奮、甚至不需要睡覺、說話聲量大、說話速度快等,就要懷疑可能不是單純的憂鬱症,可至醫院進行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若副交感神經功能的高頻指標低於4.995單位,就要懷疑可能是躁鬱症。不過,糖尿病患或吸菸量大可能影響自主神經功能,較不適合藉由這項檢測輔助判斷是否罹患躁鬱症。

憂鬱症 躁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