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擺脫焦慮憂鬱 度難關 三部曲

【聯合報/賴仕涵/北市敦南心診所院長】

經濟不景氣,許多人認為工作不保的失業族到身心科求診理所當然,但實際上,並不是只有失業的人才會焦慮、憂鬱!

先從近期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發表的研究說起,讓兩群受測者接受輕微電擊造成疼痛感,一組是由他人按下電擊鈕,另一組則是由電腦啟動電擊。有趣的是,即使受到同樣電量的電擊,第一組所感受到的疼痛感卻顯著比第二組高很多,當你知道自己被電到是因為另一個人「害的」,就覺得更疼了!

這個研究提醒我們,「想法可以影響一個人對事物的感覺及情緒反應」,或許可用佛教常說的「我執」解釋。真正造成焦慮憂鬱的絕非外在事件,而是自己內心的想法。外界一切只是誘因,反映出的其實都是原本自我的內在。有人明明生意很好,卻想著下個月會不會輪到自己遭殃,結果自己嚇自己,嚇出焦慮症;但也有人在失業後,卻能自我調適或自我解嘲,用「正好可以休個長假」的心態』,積極把握進修機會。

前幾年著名的奧斯卡得獎電影「美麗人生」就是最好的例子:身處每天看著同胞被殘殺、不知自己明天是不是還活著的集中營裡,慘絕人寰,理論上應該每個猶太人都很憂鬱,然而,雖有不少人在高度壓力下精神崩潰,卻仍有許多人堅強的活下來,安然順利的過完一生。

因為「你無法永遠掌控外在環境,但內在平安與喜悅卻是別人無法干涉的」,套用到職場上可說:「留不留你老闆決定,快不快樂自己決定」。若是非得要事事順心、沒有遭遇任何挫折打擊才能讓自己感到安心快樂,那可能要祈求一輩子運氣都很好,恐怕能如願的人也不多。

順道談談近來火紅的占卜、算命、改運。若能抱持著參考的心態,讓自己有更開闊的視野及更廣泛的思考空間,其實也不是件壞事。但若過度依賴,非得事事求神問卜,就會如同靈性書籍中常提醒的,這彷彿在對外宣示,「我無法為自己的遭遇負責,我是命運、星座、前世因果的受害者」。殊不知這只是把自己該做的決定交給他人,讓別人來替你負責,若結果是好的也就罷了,若結果不好,還可以順理成章的將責任推卸給別人!

接受現實、調整心態、務實面對,才是度過難關正確的三部曲!

【2009/02/28 聯合報】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