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疲勞類型檢測》副交感神經活躍型

【文、圖/摘自《不疲勞的生活》/安保徹著/麥田出版】

選項B較多的人則是自律神經當中的「副交感神經活躍型」,猶如受到過度保護的小學生,「身體一動馬上覺得累」,屬於「太放鬆導致身體機能低落,以致一下就累」的類型。也就是身體過於放鬆,使得身體緊繃的承受範圍極小。現代人當中,大概有三成的人屬於此一類型。

外顯特徵

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的人不知何謂忙碌,整個人輕鬆愜意,以為這樣子對身體好,其實不然。人體過於放鬆時,反而容易感到疲勞。此型多半是膚色白、體態肥軟的人吧。可以看出生活步調大多從容悠閒,日子過得一點也不忙碌。或者說,飲食、入浴或睡眠等副交感神經居優勢的時間很長,生活中鮮少有刺激交感神經使之勝出的時間。

行為與作息特徵

其實,這樣子的生活難保有平和情緒,相反地,事情只要一多,心情立刻低落,人很容易就垂頭喪氣。何況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時,人體會分泌許多神經傳導物質,各式各樣的感覺變得更加敏銳。不但痛、癢的感受變強烈,對於他人的眼光或所說的話都變得很在意。當副交感神經勝出時,身體卻想刺激反向的交感神經,結果反而想要食用多鹽、辣椒之類的重辣、冰涼的食物,傾向於刺激性飲食。

女性多半屬於此一類型,男性當中擁有悠哉性格的人,當然也是副交感神經勝出的體質。隨時隨地在吃東西、生活閒散、身體少動,有人會說:「悠閒的生活就不會疲勞了,不是很好嗎?」,實情卻非如此。這種類型的疲倦,簡單說,就是「稍動就覺得累」。當身體所需的肌力等機能衰弱時,通常體力會整體下降,也就容易感到疲倦了。一般健康的人隨手做得到的事,這類的人卻覺得是負擔。

疲勞表現

稍微動一下就覺得疲累,提不起勁來做事。在意他人眼光,在意小細節,容易沮喪。早上不容易起床,肌力弱,肩膀、背部、腰部總是痠痛疲勞。容易拉肚子,體溫低。

這些症狀繼續惡化,就會踏入疾病的世界。

原因

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的原因之一,竟然是生活過於快樂。工作或人際關係乏善可陳,每日運動量不足,加上喜歡甜食,都是讓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的主要原因。前面談到壓力是讓交感神經緊繃的原因,全無壓力的生活,同樣也會造成疲勞與倦怠。因應之道,在生活中加入一些自己稍感吃力的活動。生活應有起伏且規律

解決大方向

要主動多刺激交感神經的活動,首先請做做日光浴吧。同時做上數十分鐘的運動,盡可能讓血流恢復順暢。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