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中國一定強…眷村奶奶的安眠曲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愛國歌曲是憂鬱老太太的搖籃曲!多數人以為放鬆音樂就是古典樂、自然音樂,一個長期失眠的憂鬱老太太,聽放鬆音樂卻越聽越緊繃。原來,老太太在眷村長大,聽到慷慨激昂的「中國一定強」、「梅花」反而能甜美入夢。

心理師邱永林依據臨床經驗推估,三成五的人聽錯放鬆音樂!多數人以為放鬆音樂就是古典樂,或是自然音樂,聽著悠揚的古典樂,或是風聲、水聲、鳥叫聲,勉強聽著自己不喜歡的音樂,卻是越聽越緊繃。

一名70多歲的老太太,長年受憂鬱症所苦,夜裡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邱永林想幫老太太找到音樂處方,試遍各種音樂,老太太聽了還是無法放鬆。

追問老太太的經歷,原來老太太在眷村長大,從小就聽愛國歌曲,邱永林找來慷慨激昂的愛國歌曲,老太太一聽到「中國一定強」、「梅花」,竟然像個孩子般安然入睡。

邱永林說,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音樂處方,以孕婦為例,懷第一胎的孕婦最適合聆聽小寶寶的說話聲音,可以讓孕婦感覺放鬆。

邱永林說,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十分鐘之內,就可以提升令人放鬆的α波,提高自律神經系統的協調。

邱永林解釋,腦內有四種波同時存在,其中α波出現時,人會感覺放鬆,可以休息、睡眠,β波出現時,人會感覺緊張,則適合從事勞動工作。

當α波大量出現時,腦內就會分泌β腦內啡,這種物質是人體天然的鎮定劑,能提高身體的自然治癒力,可以幫助平衡心緒,但是會因為壓力而消耗,因此當β腦波大量出現時,β腦內啡就會消失。

金融海嘯下,民眾承受莫大壓力。邱永林指出,壓力才會讓生命進步,民眾要學習的不是逃避壓力,而是積極正面迎向壓力,養成紓壓的良好習慣,每天聆聽有益音樂、閱讀有益書籍、運動,都可以幫忙紓解壓力,迎接下一波挑戰。

【2009/01/06 聯合晚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