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微電波刺激 改善憂鬱症狀

約有12萬名頑固型憂鬱症病人,對藥物反應不佳,遭負面情緒環繞,是自殺高風險群。醫師警告,憂鬱症如果未能妥善控制,每過一年就會累積失智風險,機率是一般人2、3倍以上。

台北榮總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表示,當患者每天心情抑鬱,對活動失去興趣,無法控制脾氣、食欲降低、無精打采、腦子空白或失眠等,且持續二周以上,即可能罹患憂鬱症。也因情緒持續低落,自殺率比一般人高6%到15%。

李正達說,憂鬱症的治療主要以藥物為主,另需輔以心理治療、壓力調適、運動休閒及人際支持。但據研究發現,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對藥物反應不佳,且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情緒會持續低落。

李正達說,可能是國人對憂鬱症不了解,相較西方社會,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會早期就醫,其他多在日常生活功能下降2倍,例如工作天數每周減少2天以上才願來醫院,不見棺材不掉淚。「但此時症狀已嚴重,增加藥物治療困難性。」

最新研究顯示,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腦部的前額葉等特定腦區活性功能低下,如果能夠活化,就能有效治療憂鬱,遠離悲傷情緒。近年,北榮引進「重覆經顱磁刺激」,透過磁波誘發微小電波,重覆刺激功能低下的腦區,這屬於非侵入性的門診治療,不需要麻醉、不用住院,每次治療約30分鐘。

北榮前副院長、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蘇東平說,1938年,醫界發展「電療」,但副作用高,很可能造成患者記憶力損傷。美國自1995年發展「重覆經顱磁刺激」技術,2001年他協助北榮引進,在李正達協助下,共治療約500例案例,連續接受二周、共10次治療,五到六成患者可改善50%以上。

李正達說,治療維持效果短則3個月、長則2年,患者需要時再補打即可。今年4月通過食藥署核可,運用於對藥物反應不佳的重度憂鬱症患者。只是目前無健保給付,一次療程需自費約五萬元。

因治療方式為磁脈衝,治療期間會有一些刺刺麻麻的感受,具癲癇病史、酒精成癮、腦部創傷或有金屬植入物的病人,不適合使用。

編輯推薦

憂鬱症 失眠 癲癇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