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青少年一定叛逆? 醫師:可能情緒失調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科醫師陳怡如(右)指出,青少年罹患憂鬱、焦慮症,似有增多趨勢。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科醫師陳怡如(右)指出,青少年罹患憂鬱、焦慮症,似有增多趨勢。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科醫師陳怡如指出,一名14歲的國二男生,這學期以來情緒不穩、易怒又不耐煩,連父母關心他吃飯、洗澡都默不回應,生氣時還用力甩門,躲進房裡;成績也直直落,上課經常趴著睡覺,家長帶他就醫,經診斷是「侵擾性情緒失調」並有憂鬱及焦慮傾向,經藥物治療兩個月及進行諮商,情形已大幅改善。

她說,針對這位國二男生的易怒情緒需先做鑑別是否面臨人際學業的壓力,同時排除注意力不足或發展性疾患等,還需留意他在國小時的情緒表現有無異樣,後來發現他在國小三、四年級時就常會因小挫折而過度憤怒,撕毀考卷,生氣得用拳頭搥書桌,極可能是所謂的「侵擾性情緒失調」,導致他易怒的情緒越發嚴重。

經過詳細評估和綜合診斷,陳怡如告訴家長,個案目前有憂鬱及焦慮傾向,徵得家長和該男生同意,給予相關藥物治療兩個多月後,該男生的易怒情緒獲得顯著改善。

她指出,青少年罹患憂鬱、焦慮症,似有增多趨勢,當青少年的情緒失調,如未能及早就醫評估,恐會影響未來的身心發展及人際交往,更嚴重可能有自我傷害的危險或深陷濫用藥物的泥淖,家長應注意並提早帶其就醫。

陳怡如發現,像這位14歲的憂鬱和焦慮的小病人,在治療上同時也讓家長和小孩都接受諮商,引導正向的親子關係和教導情緒、挫折的因應。

青少年的叛逆可能是成長的一個歷程,也可能是環境適應的問題或行為、情緒障礙所致,當已影響日常生活常規,建議儘快尋求醫療的協助。

編輯推薦

焦慮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