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朴槿惠淪為階下囚的悲劇 心理學家:關鍵在「依賴」

朴槿惠遭檢方求處30年徒刑。美聯社
朴槿惠遭檢方求處30年徒刑。美聯社

二○一六年,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被各界懷疑,對其舊識的女性在金錢以及其他方面擁有截然不同的特殊待遇,且懷疑連政治方面也聽從她的指示,受到遙控的傳聞為開端,最終連總統的職位也被革除,甚至被逮捕。在世界各地相關報導喧囂不已。

話說回來,對怎麼看都是為了中飽私囊而操控自己的女性舊識,朴槿惠為什麼會如此地依賴她呢?

或許理由是,朴槿惠在過去的辛苦時期,這位女性舊識曾經支持了自己吧。但我想終究有個原因是,朴槿惠基本上不相信人,無法「擅長依賴他人吧。

朴槿惠本身生長的環境較為特殊,應該對她產生很大的影響,但或許她並不知道怎麼找到,對自己來說真正「可以依賴的人」,建立「良好的依賴關係」。所以,在我看來是她「扭曲地依賴了錯誤的對象」,才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精神分析師寇哈特(Heinz Kohut)認為,如果無法達成「健全的依賴」,人們就會不小心依賴了想欺騙自己的壞人,更糟糕的狀況甚至還會依賴藥物。

就算是地位崇高的人、有錢的富翁,如果無法相信別人,不擅長依賴他人的話,獲得幸福的機率就會偏低。

被孤單折磨,最後被壞人控制以及沉溺於藥物的案例,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吧。但是,被孤單折磨而感到恐慌,應該跟地位還有錢財無關吧。無關富有或是貧困,我們任何人都有可能陷於這種狀況。我們必須要學會不要讓自己陷於窘境的方法,以及萬一事情演變至此的處理方法,剩下的大家應該都知道了吧。

因此,寇哈特提倡「人類終究無法一個人生存下去」、「找到可依賴的人,好好依賴對方吧」,其思想絕不會單純來自不成熟的撒嬌,而是非常合於情理的。

本文摘自《學會自戀,找回被愛的自己》

作者:和田秀樹

譯者:momiuri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2018年3月13日

作者簡介

和田秀樹

一九六〇年生於日本大阪。東京大學醫學院畢業。曾於東京大學附屬醫院擔任精神神經科助手,擁有美國卡爾梅寧格(Carl Augustus Menninger)精神醫學院國際研究員等經歷。現為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研究所教授、和田秀樹身心診所院長等。著作有《與孤獨共處:卸下偽裝、回到自己、一個人安靜的九個習慣》、《虛構自我:為什麼他們會美化自己、誇大表現?你又為什麼會受騙?》、《思秋期:逆齡抗老不生病,迎接幸福晚年的60個身心保養術》、《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等。

他是日本國內唯一一位在「自體心理學國際研討會」中口頭發表的醫師,其論文被自體心理學論文集(Progress in Self Psychology)二度收錄,為日本首例,並被譽為日本自體心理學界的第一把交椅。他也在由堺雅人主演的日劇《王牌大醫生》(Dr.倫太郎)中擔任協助指導。

精神狀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