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臉紅脖子粗以為腦中風 自律神經失調惹禍

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身心症狀個案越來越多,尤其是夜間門診,平均三成患者都有類似問題,胸悶、胸痛、心悸,莫名的臉脹紅,像是要腦充血。
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身心症狀個案越來越多,尤其是夜間門診,平均三成患者都有類似問題,胸悶、胸痛、心悸,莫名的臉脹紅,像是要腦充血。
報系資料照

在外商公司服務的田小姐,還不到40歲,外型亮麗,工作能力超強,年薪接近200萬元,條件不錯,打趴許多想追她的男人,但這似乎也是讓她迄今小姑獨處的原因之一,生活伴侶就是一隻四歲柴犬。原本她身體健康,健診報告幾乎沒有紅字,但最近半年卻狀況連連,經常心悸、頭暈、臉脹紅、後頸部發硬。

一次開完國際視訊會議後,主管突然叫住田小姐,關心問著「臉怎麼脹紅?是不是血壓偏高?」她至洗手間照鏡子,也被嚇了一跳,因為鏡子裡面的人一副快要腦中風的模樣,彷彿情緒激動後血脈賁張。

她連忙排假,趕至醫院看病,自認是心臟或是心血管出問題,掛了心臟內科。奇怪的是,初步檢查結果正常,血壓、心跳都沒問題,不過,醫師也覺得她臉紅脖子粗,擔心真有異狀,排了心電圖、胸部超音波,但影像報告還是正常。

再進一步問診後,真相終於大白。醫師研判她罹患了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出現身心症狀,容易緊張、焦慮,晚上睡眠品質不好,白天則容易心悸、胸悶,產生類似腦中風病況。

半夜急診找不出病因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指出,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身心症狀個案越來越多,尤其是夜間門診,平均三成患者都有類似問題,胸悶、胸痛、心悸,莫名的臉脹紅,像是要腦充血。

這些患者自我要求很高,為求工作表現,或是不想白天請假,影響到同事,因此即使覺得身體不舒服,也常忍到下班後才來看夜診。

張嘉修指出,自律神經失調患者都有類似身心症狀,也有人睡眠嚴重受到影響。就有一名女性高階主管,常在半夜痛醒,胸部劇烈疼痛,以為是心肌梗塞,至急診就醫,卻找不出病因。

心臟內科轉身心科

光慧診所精神科醫師江漢光指出,幾乎每位自律神經失調患者都是從心臟內科轉至身心科、精神科,就有患者接受運動心電圖、超音波,甚至是心導管檢查,確定每條心血管都正常、沒有阻塞,才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臨床發現,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個性較敏感、神經質,如果工作壓力沉重、生活挫折、遭遇重大變故,或是天氣變化劇烈,不適症狀就會更加明顯。

江漢光建議,這類患者平常應少喝茶、咖啡,多喝開水,多運動,最重要的是學習放鬆自己,例如打球、桌遊、靜坐、冥想、慢跑、有氧運動都不錯,只要是不妨礙日常生活及工作的休閒都可以試試。

如果還是無法放鬆,仍有胸悶、胸痛、心悸等症狀,就應該就醫,在醫師評估下,服用抗焦慮、抗憂鬱等藥物,至少持續服用兩個月。

編輯推薦

自律神經失調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