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常喊身體不舒服、易怒 隱性老年憂鬱惹禍

老年憂鬱症常以身體不適做掩護,憂鬱又有較高自殺風險,親友應多關心。
老年憂鬱症常以身體不適做掩護,憂鬱又有較高自殺風險,親友應多關心。
圖/ingimage

70歲張奶奶近來身體不適,一下子頭痛,沒多久又失眠,頻繁就醫卻找不出問題。精神科醫師林煜軒今天說,老年憂鬱症常以身體不適做掩護,憂鬱又有較高自殺風險,親友應多關心。

憂鬱是年長者常見的問題,也跟自殺風險有明顯相關。根據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分析,從2006年到2017年全國65歲以上老人自殺通報人次逐年上升,2017年共有3158人次被通報。長者自殺的首要主因是生理疾病問題(36.9%)、其次為憂鬱症及其他精神疾病(29.4%)。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日前表示,春節後2週至1個月往往也是年長者自殺的高危險時期,可能跟團圓後子女再度離巢、乏人聞問、或因身體不適更覺寂寞等因素,可能就有尋短念頭。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林煜軒今天說,多數人認識的憂鬱症都認為是情緒低落、看起來「厭世」;但老人的憂鬱症狀表現跟一般憂鬱症不同,就像是戴了面具的憂鬱症,看不出情緒低落,反而有較多的易怒、焦慮、常伴隨認知功能障礙,以及許多身體不適症狀。

林煜軒指出,臨床上常看到阿公或阿嬤常喊這裡痛、那裡痛,在各科之間奔波看診,也吃了很多藥,但身體不適的症狀卻都沒改善。長者容易將情緒症狀解釋成老化或身體問題,或是厭惡精神疾病的標籤,寧願吃安眠藥而抗拒抗憂鬱劑。

憂鬱也會增加自殺風險,林煜軒說,「老年」本身就是一項重要的自殺危險因子,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社區老人15%有憂鬱症狀,其中10%有自殺意念;自殺身亡的老人,則有非常高比例的憂鬱症(50%至97%)。老年人自殺率也是一般人口的5倍,且多會採用致死性高、暴力型的自殺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憂鬱者未必尋求精神科協助,但大部分在自殺前會向家人或朋友透露自殺的想法。

林煜軒表示,與老人憂鬱症有關的身體病況包含貧血、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葉酸及維他命B12缺乏。若長者頻繁喊身體不適,可考慮做相關檢查釐清究竟是疾病引起或心理問題。

在心理層面,林煜軒說,長輩經常遇到親人與朋友的死亡,失去工作、健康與自我控制的失落(Loss)、孤單(Lonely)、以及在社交網絡中的不受尊重(Lowlevel of respect),建議親友應多關心、陪伴長者,減輕他們心理的負擔。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