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921夢魘纏十年 若救災時有身心科…

在921地震後,政府注意到天災後啟動緊急醫療救護的需要,隔年於北部和南部各成立「國家級緊急醫療救護隊(DMAT)」。除了整合各大醫療所醫護人力,並有急診醫學會、外傷醫學會及急救加護醫學會提供後援。

由內、外、小兒、急診專科醫師及護理人員負責,準備各種儀器、帳篷、擔架、手術燈等,是名符其實的「移動式野戰醫院」,美中不足的是欠缺身心科醫師加入。

這不免讓我想起以前在急診室會診身心科的個案。

「醫師,我胸悶悶的、手一直抖、吸不到空氣。」個案抓著我的手顫抖的說。那天我剛好值班,的確台中當時發生了小地震,雖然不大,一般人覺得只是晃一下,但足以讓個案勾起921地震的恐怖回憶。

個案是921地震受災戶,雖然當時時隔快10年,但每次只要些微地震或是看到相關地震的新聞,恐慌症狀就如洪水猛獸般出現。

創傷後症候群超過六個月未痊癒,就稱為慢性創傷後症候群。有的個案不一定在急性期發作,延遲一兩年後發作的也不少見。通常身心科醫師建議以藥物、心理治療或動眼減敏重整療法(EMDR)。但慢性患者,除了比急性患者需要更長時間治療,且身心狀況影響甚鉅,有的會伴隨憂鬱情緒。所以如果可在第一時間發現,予以心理建設,可減少此類疾患演變成慢性的可能。

八仙塵暴後,衛福部即令醫療單位,收治病患時,一方面搶救患者身體狀況,另一方面也啟動身心科醫師照會,並定期回報進度,在第一時間減少患者及家屬的恐懼,間接幫助患者提升接受治療的配合度。

最近花蓮地震引發全球關注,這次在各個緊急醫療救護隊啟動的同時,身心科醫師群組已自發性統計集結可支援此次地震的醫師。若患者出現恐慌發作、急性壓力適應障礙或失眠、焦慮等症狀,也建議主動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

地震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