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記憶衰退、沒精神 失眠怎麼救?

記憶衰退、沒精神 失眠怎麼救?
記憶衰退、沒精神 失眠怎麼救?
情境圖/Ingimage

最近有位年輕男性求診,說這半年來持續記憶力衰退和上班沒精神,希望能改善他的精神和記憶力。經由詳細問診後發現他近半年來沉迷線上遊戲,天天玩到凌晨兩三點才睡覺,早上九點就要上班,在睡眠剝奪(Sleep deprivation)的狀況下,記憶力、精神狀態和體力逐漸走下坡。

告知他要充分睡眠,搭配短期適當藥物和建議規律運動,他的狀況一個月後明顯改善,也不再擔心自己是「年少失智」了。

熬夜亂生理周期 得不償失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在一天作息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過去人們對於睡眠不甚重視,常常為了某種目的而焚膏繼晷。表面來看,熬夜可以換取短暫利益,但長期下來卻打亂了生理周期,造成生活及工作失能,反而得不償失。

隨著醫學發展,對於睡眠領域有愈來愈多的認識。在我們闔眼墜入夢鄉的同時,大腦不但沒有偃旗息鼓,反而開始了一連串的睡眠周期(Sleep cycle)。目前認為,睡眠不但可以恢復體力,對於情緒、內分泌、記憶、學習、美白與減重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但有時候熬夜久了,生理時鐘亂了,我們會「忘了」怎樣才有正常的睡眠。很多人即使在床上翻來覆去好幾個鐘頭,眼睛依舊睜得像銅鈴般大,需要良久方能「見周公」。有些人雖然能夠入眠,但是睡眠品質很差,醒來後不但沒有覺得煥然一新,反而有燃燒殆盡的疲累感。

失眠起初都是暫時且可以被治癒的,但倘若置之不理,等到變嚴重或慢性化時,要改善就難了。失眠一開始,要找出自己失眠的原因,盡量把問題修正,方能真正解決問題。

手機沒關放床頭 影響睡眠

有人睡覺開燈、聽音樂、看手機平板、手機沒關放床頭,這些都會破壞睡眠品質。另外良好的睡眠習慣、白天適當接受光照和規律運動是讓生理時鐘恢復正常的好方法。

若以上都沒有辦法改善,那藥物是可以考慮的失眠幫手,其中安眠鎮定藥物雖然效果好,但要注意藥物種類和劑量,避免濫用。

除此之外,有些非安眠鎮定藥物類藥物,也有部分助眠效果,最常見的包括第一代抗組織胺,如果本身還有情緒障礙、壓力過大或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同時治療共病失眠才能事半功倍。希望大家都能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健康迎接每天早晨的陽光。

失眠 熬夜 記憶力 自律神經失調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