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韓團SHINee主唱鐘鉉曾被醫師責備?醫師:韓醫師恐用了險招

韓國偶像團體SHINee成員鐘鉉遺書提及被醫師責備。
本報資料照片
韓國偶像團體SHINee成員鐘鉉遺書提及被醫師責備。 本報資料照片

南韓團體「SHINee」成員鐘鉉長期受到憂鬱症所苦,昨驚傳尋短身亡,他曾在自殺前傳訊給親友並提及「當醫生責備我內向的個性時,我想醫生當得可真是容易啊」。對此,精神科醫師表示,面對憂鬱症患者,不宜用反諷法鼓勵病友重新站起來。

鐘鉉自殺引發各界關注,南韓媒體報導,鐘鉉尋短前,曾發訊息給親友,提及「問我為什麼想死,因為累了」、「我知道地太清楚,就是因為我自己,全都是因為我太沒出息」、「醫師想聽的就是這句話吧?不,我沒有做錯什麼,當醫師責備我內向的個性時,我想醫師當得可真容易啊」等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表示,當時看到鐘鉉類似遺言的訊息時,也有看見「當醫師責備我內向的個性時,我想醫師當得可真容易啊」,對於此感到非常驚訝。

張家銘說,臨床上面對憂鬱症患者求助,不可能採取責備的方式,更不可能直接告訴患者「你想開一點」等,如此不著力的鼓勵方式,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這樣會讓他們更加否定自己。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吳佳璇表示,憂鬱症患者的思考模式容易陷入負面情緒的囹圄,自己擔任精神科醫師多年,從不責備患者,只要有一句負面的話,就可能會讓患者擴大思考,不過也可能是醫師在鼓勵患者的過程中,被患者曲解意思,去除前後脈絡後,特別放大的一段話。

吳佳璇表示,臨床上面對極度不配合的憂鬱症患者,確實有可能會使用「反諷法」,但她自己從未用過這樣的方式,該方式屬於風險極大的「險招」,面對初次見面的病人,是絕對不可以使用,除非是很有把握,並且非常熟悉他的個性的情況,臨床醫師才可能會使用險招,但她相信沒有太多的醫師敢用這招。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面對憂鬱症患者,建議可以採取陪伴,並針對他們可以達到的範疇,幫助他們脫離狹隘的思維,目標不能設定太高,否則會出現反效果,認為自己沒有用等。

安眠藥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