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董氏調查:7成2民眾不知各縣市有「心理衛生中心」

董氏調查發現,36.5%的民眾有情緒不穩定、壓力負荷到臨界點、需要求助專業或醫療等不同程度的心理狀況。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調查發現,36.5%的民眾有情緒不穩定、壓力負荷到臨界點、需要求助專業或醫療等不同程度的心理狀況。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今日公布「民眾心理健康需求、認知及憂鬱情緒調查」,調查發現,高達72.8%的人不知道各縣市有「心理衛生中心」,65.3%的人不知道相關心理健康服務機構,往往等到情緒累積出問題,才想到往外求援。

董氏基金會今年7至8月間,在六都隨機抽取國高中職、區公所、衛生所、鄰里辦公室、企業與街頭等處18歲以上成人,以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施測,也進行相關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244份。結果發現,36.5%的人有情緒不穩定、壓力負荷到臨界點、需要求助專業或醫療等不同程度的心理狀況。此外,將近每4人就有1人身邊有精神疾病親友,這群人憂鬱至需求助專業的比率超過17%。

值得注意的是,92.8%的受訪者認為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但72.8%的人不知道各縣市有「心理衛生中心」,65.3%的人不知道相關心理健康服務機構,僅11.9%的人接受過心理諮商,更有49.5%的人對於衛福部心口司在心理健康推廣滿意度低於60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不少民眾會等到心理健康出現嚴重問題時,才想到往外尋求援助,但其實,全台各縣市21個心理衛生中心的服務內容,從預防性的資訊索取、服務諮詢、教育課程,到心理健康出現危機後的輔導甚至門診皆有,是一般健康民眾就可接觸的社區資源。

葉雅馨建議,別讓憂鬱情緒累積成疾才求助,平時就可上網搜尋專業憂鬱量表檢視心理健康,一旦無法自行處理壓力與情緒,可透過各地的心理衛生中心瞭解可用資源,或洽詢生命線1995、張老師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等。

心理健康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