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凌晨醒來就再也睡不著 睡不好其實是「慢性失眠」

「一早醒來,就開始擔心晚上難以入眠」
「一早醒來,就開始擔心晚上難以入眠」
報系資料照

「一早醒來,就開始擔心晚上難以入眠」、「每天凌晨兩三點自動醒來,就再也睡不著」,30多歲的阿強,名如其人,體格健壯,但最近一年,卻飽受失眠之苦,平均一天只能睡上兩三小時,且睡眠品質相當差。

在親友介紹下,他服用所謂的助眠保健食品,但效果有限,到了晚上還是翻來覆去。由於長時間失眠,讓他白天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業務上好幾次出錯,差一點工作不保,這才求助精神科醫師。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劭芊表示,睡眠障礙已經成為精神科門診主流,十名前來求診的患者中,約有七八成以上抱怨睡不好、容易醒來、整天精神委靡不振。

淺眠可能是壓力所致

陳劭芊表指出,睡眠障礙原因以單純失眠為主,沒有原因的難以入眠或淺眠,深入分析,背後可能隱藏著工作壓力、人際關係等沉重困擾。

部分失眠患者則是因為焦慮、憂慮等情緒障礙,導致睡不好。陳劭芊說,情緒障礙患者大都不願就醫,但如果長期睡不好,反而提高就醫意願。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7年最新調查顯示,台灣睡眠障礙盛行率為11.3%,大約每十位民眾,就有一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其中,又以女性和高年長者失眠的比率較高。

國泰醫院臨床心理師廖柔涵表示,許多睡不好的人都已罹患了「慢性失眠」,個人主觀覺得睡眠感受不佳,症狀則包括入睡時間大於30分鐘以上,半夜醒來難以再入眠等。

除了傳統的藥物治療外,非藥物治療的療效也不錯。2016年7月美國內科醫師醫學會《成人慢性失眠患者治療指引》一書中指出,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法強烈被建議為第一線治療法。

廖柔涵建議失眠者,可自行閱讀自助書籍或至各醫療院所的睡眠中心、精神科或身心科尋求協助,透過有系統的評估失眠原因,以更有效的方法來改善睡眠障礙。

避免假日補眠睡太久

如何一夜好眠?廖柔涵提供了幾個簡易小方法,例如,避免假日補眠、避免白天超過30分鐘的午睡。白天應有固定的運動時間。避免睡眠時間不規律,最好早起外出,接受陽光照射。

在睡前準備方面,避免睡前有不愉快的談話,如果太晚下班後,不要直接躺床睡覺。睡前不要滑手機、看電視、講電話,做一些無關睡眠的事情。臥室維持適宜的燈光、濕度、溫度。

如果嘗試了上述方法,仍無法改善失眠問題,建議至各大醫療院所的睡眠中心或精神科、身心科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千萬不要嘗試偏方,以免花錢傷身。

慢性失眠指標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臨床心理師廖柔涵<br />整理/李樹人
慢性失眠指標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臨床心理師廖柔涵
整理/李樹人

失眠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